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杏仁堅果健康零食

近年來,堅果的營養越來越受到重視,杏仁也因此被當成健康零嘴,購買時最好選擇「未加工」不加鹽或低鹽的杏仁,適量攝取堅果不但可以保護心臟的健康,還能降低慢性病的風險。那麼杏仁對健康究竟還有什麼好處呢?一起來了解吧!

杏仁堅果健康零食

吃杏仁能預防便祕

《本草綱目》記載,杏仁有潤肺、消積食、散滯的作用。消積食是指杏仁可以幫助消化、緩解便祕。其所含的膳食纖維,是番薯的4~5倍之多,經常食用能促進腸胃蠕動、清除宿便,有助於改善便祕、幫助消化。平時也能將杏仁入菜,例如蜂蜜杏仁茶、冰糖杏仁糊、杏仁芝麻糊等,都能有效緩解便祕症狀,對於老年人的慢性便祕,尤其有效。

更年期婦女非常適合吃杏仁

杏仁富含維生素C、E以及類胡蘿蔔素,可以抗氧化,有助於減輕心悸、潮熱、頻尿及焦慮、沮喪等更年期不適症狀;杏仁中所含的脂肪可以滋潤皮膚,使皮膚光滑有彈性,延緩衰老,適合更年期婦女食用。此外,杏仁還含有鈣質,對於預防更年期婦女常發生的骨質疏鬆症,也有相當益處。

感冒時吃杏仁能止咳

杏仁分為南、北杏,兩者都有潤肺、平喘、止咳、化痰的作用,適用於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或氣喘等症狀。

南杏又稱為「甜杏仁」,中醫較少入藥;北杏又稱為「苦杏仁」,多供藥用,市面較少販售。北杏較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尤其針對體虛而受寒的咳嗽症狀,特別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北杏有微毒,需依醫師指示服用。

北杏又稱為「苦杏仁」,多供藥用。

吃杏仁可保健咽喉

支氣管不好、經常感冒的老人或孩童,食用杏仁有助強化支氣管、預防感冒。以杏仁入藥,對於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氣喘等,有顯著療效,尤其可以有效緩解感冒初始時的喉嚨乾痛及頭量等症狀。

杏仁可緩解秋冬常見的「涼燥咳嗽」,主要症狀包括咳嗽、鼻腔內疼痛、頭痛、喉嚨乾燥等,有止咳化痰的療效。

懷孕時應少吃杏仁

從西醫的觀點來說,建議婦女在懷孕時期,盡量少吃杏仁。因為杏仁含有氫氮酸,過量食用可能導致中毒現象,建議孕婦盡量少吃,以免其氫氮酸的毒性透過胎盤屏障(胎盤可防止外來化學物質由母體進入胚胎),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杏仁性滑,有滑胎的作用,過量食用可能引發腹瀉,建議孕婦酌量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