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婆媳間最難搞的難題

現代的婆媳關係還得跟過去一樣嗎?當現代婆媳面對的環境與過去大不相同,雙方各執一詞時,真的有誰對誰錯?

婆媳矛盾的根本在於,婆婆似乎總是抱怨兒子娶了老婆忘了娘,而媳婦總感覺婆婆還把自己當外人,這樣的猜疑的心理,顯然是圍繞著同一個男人,但既然都不願說出口,不願意尋求解決的辦法,當然就永遠分不出勝負。


一、娶了老婆忘了娘

在婆婆心中,兒子的生命是她賦予的,他的一切都是因我這麼多年來的含辛如苦的撫養,媳婦沒有一絲一毫的功勞。所以,婆婆也不懂了,為何兒子一結婚後,我教了多年的兒子,衣食住行變成要媳婦來操心,而且什麼都聽她的,我幾十年的心血也因她化為烏有。她這個所謂的「我家」的人,在家裡橫行霸道,搶班奪權,婆婆心裡一定不平衡。

二、媳婦覺得婆婆還把自己當外人

媳婦心裡,婆婆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在結婚之前,她在我的生命中根本沒有任何意義。所以媳婦不懂,為何一結婚之後,我活了二十多年的歲月全部必須歸零,然後變成所謂「婆家」的人。婆婆就是這麼現實的人,她對我這個媳婦就是當媳婦,而且我該做的事她不會幫我,對我永遠當不了自己人 。婆婆還對我有意見,對我做的事情總是拿著放大鏡來挑剔,雞蛋裡面挑骨頭。這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三、婆媳價值觀完全不同

如果媳婦遇到懂得生活的婆婆真是萬幸!但是如果遇到一個思想保守並節儉持家的婆婆,應該會讓媳婦頭痛不已吧?現在的媳婦生活自由,注重生活品質,但是婆婆的想法未必是這樣的,那麼爭執必定展開,只是早晚的問題罷了。

四、婆媳育兒方式不同

教育孩子本是家長的任務,但是由於現在雙薪家庭居多,帶孩子變成了老一輩的工作,無論哪個城市的街頭都可以看到老年人 帶著孩子。由於生長背景、思想觀念、教育知識等的不同,婆媳之間相處難免會發生一些不愉快,遇到教育下一代 這樣的大事,觀念的衝突也會更激烈一些。這也許是每對婆媳都要面對的問題。

婆婆對孫子特別地疼愛,老想用自己的方式來帶孩子,但媳婦想用自己的養兒育女方式來帶,所以婆媳在育兒的問題上發生了很多分歧,PK大戰一定時常發生。

五、婆婆干涉媳婦的生活

老公是在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下長大了,就算結婚了,婆婆還是會把—家之主的老公當成一個孩子,往往讓媳婦哭笑不得,她們隨意進入媳婦的房間,隨意的改變房間擺設。讓生活陷入混亂,但是婆婆依然是以“為你們好”為藉口,這樣的情況,矛盾怎麼會不發生?

小家庭中,年輕的媳婦當然想自己擔當女主人的角色,所以一旦婆婆強行進入小家庭生活,並且企圖用自己的價值觀凌駕這個家庭,以自己的意志管理和影響兒子媳婦的生活時,必然會帶來傷害和痛苦。

兩性專家表示,要解決婆媳間最難搞的難題,問題產生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雙方都不願意去解決或退讓而縱容其發展,那對於快樂和諧的家庭關係都是一種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