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常見六種姿勢不良人易疲勞

小時候,父母總是叮嚀我們要抬頭挺胸,這樣做不僅身姿挺拔,還會帶來諸多健康益處。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凱倫·雅各布斯說,不恰當的姿勢會拉緊肌肉和關節,讓人很快就感到疲勞。而美國《婦女家庭雜誌》總結出生活中常見六種姿勢不良,提醒大家要注意留意。

一、揹包


長時間揹大包會導致背部變形,兩個肩膀經常輪流替換著揹包,可以緩解壓力。如果你揹了10分鐘的包,就感到肩膀和脖頸痠痛,那麼該給你的包「減負」了。美國脊椎按摩療法協會建議,包的重量不應超過體重的10%。

二、用電腦



很多人習慣在電腦前身體前傾,腦袋下斜。由於螢幕離頭部太近,而且在視平線以上,頭部每靠前2.5公分,脖頸的壓力就會增加4.5千克,從而引發頭痛和背痛,時間長了,對心肺功能也有損害。用電腦時,大腿和上身應呈90度角,距離螢幕50—70公分,螢幕第一行字在視線下3公分處,雙腳最好有支撐。雙臂靠近身體,胳膊肘彎曲90度,手腕平放在鍵盤上。鍵盤與鼠標應該擺在同一高度。

三、講電話

很多人習慣用脖頸和肩部夾著電話,這樣會誘發頭痛。打電話時也要抬頭挺胸,可以站在鏡子前,檢查自己的姿勢是否恰當。為緩解脖頸部肌肉壓力,建議做如下運動:傾斜頭部使左耳靠近左肩,左胳膊上揚,左手落在頭部右側。拉伸脖頸,使右手垂直於地板。保持一會換另一隻肩膀。

四、睡覺

如果你醒後感覺姿勢僵硬、身體疼痛或者疲倦,可能是睡姿問題。枕頭不要太高,以躺下後,脖子和枕頭之間沒有空隙為宜,如果你習慣趴著睡,可在腹部墊個薄枕頭。

五、做飯

做飯姿勢不對,也會誘發肩膀和脖頸不適,切忌長時間彎腰,切菜每3—4分鐘就休息一下,常用的廚具要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六、開車

如果你胳膊長,手握方向盤時兩手要放在「10點和2點」的位置,胳膊短,適合「3點和9點」或者「4點和8點」駕姿。駕車時坐姿不必挺太直,身體保持在90度和115度之間均可。感到不舒服時,要調整座位的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