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防汗斑 保持乾爽多穿棉衣

自由時報、文/周彥吉

時序進入炎熱的夏季,有些人因長時間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中汗流浹背,在身上或手臂出現花花的斑塊,就是所謂的汗斑。


汗斑是體表一種稱為皮屑芽孢菌的黴菌造成。由於黴菌喜歡生長在潮濕悶熱的環境,所以在夏天溼熱的氣候比較有汗斑的問題。


汗斑的特色是在皮膚出現一些紅色或棕色輕微脫屑的斑塊,通常不大會癢。由於這些黴菌會產生抑制黑色素生成的代謝物,經過一段時間,被黴菌感染到的部位會變成去色素的白色斑塊。有時這些皮屑芽孢菌也會在前胸、後背,造成一些類似青春痘的丘疹或膿皰的毛囊發炎。

預防汗斑的最佳方法就是保持身體乾爽,盡量穿透氣吸汗的棉質衣物。

運動過後,如果不能馬上沖洗,最好也帶件乾淨的衣服將身體擦乾替換。

汗斑通常是使用外用的抗黴菌藥物治療,如果範圍較廣或外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以考慮以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但如果肝功能異常者就要避免使用。

通常只要連續數週使用藥物治療,就能有效殺死皮屑芽孢菌,但身上的深色或白色斑塊,則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慢慢恢復正常的膚色。

有些人可能是因為體質的關係,幾乎每年夏天汗斑都會發作,這些人可以在夏天來臨前,預防性地每隔2到3週使用含皮屑芽孢菌成分的洗髮精洗身體,以減低汗斑復發的機會。

(作者為台北芯悅皮膚科診所院長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