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今非昔比!Fun暑假一定很快樂?

不要以為學生放暑假一定很快樂,有國外學者表示,暑假最大的得益者是老師、暑期活動經營者及旅行社等,不少學生和家長反而是受害者。


在國外有個關注基層兒童權益的志願組織發現,六成受訪低收入家庭,因為經濟問題未能為子女安排暑期活動;有一成四家長即使想子女參加暑期活動,也因社福機構的暑期班名額有限而未能報名。

其實中產家庭要有效安排子女的暑期活動也不容易,如果要填滿日間的時間,隨時要多花數千元。若想再為子女報讀歐美遊學團,動輒就要數萬元。

在一個貧富懸殊的社會裏,是不應該有暑假存在的。因為貧學生和富學生,有自律性和無自律性的學生,只需經歷一個暑期,就可以進一步拉大彼此的學習差距。

貧學生沒有暑期活動,結果多在街上遊離浪蕩;富學生卻可在此時進修和遊學,預早打好學習基礎;無自律而家中又缺乏長輩監管的學生,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世代裏,更容易沉迷打機上網及社交網站活動。歐美都有研究發現,長時間打機、上網,甚至玩手機,都會影響青少年集中力、記憶力和睡眠質素。

原本想學生休息和享受生活的暑期,誰知不用兩個月,貧富學生的學習差距就拉大了。在國外早有教育家建議,應該將暑期和寒假平均分配到全年裏,目的就是要減低暑假對學生的殺傷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