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天秤、布拉萬雙颱糾纏恐藤原效應 提早做好防颱防災準備

中颱天秤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在今天(22日)清晨5點半發布陸上警報,暴風圈今晚起影響台灣,明天(23日)颱風中心可能登陸本島東半部。今晚東半部即將有強風豪雨,天秤影響範圍將遍及全台,明天到後天(24日)中午風雨最大。1010822

中度颱風天秤強度持續增強,已經逼近強颱等級,外圍環流逐漸靠近台灣地區,氣象局21日下午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計週四七夕情人節風雨最強,而且後頭還有輕颱布拉萬接力,可能在週五產生藤原效應,讓天秤停留台灣時間拉長,威脅倍增。1010821

「天秤」中度颱風逐漸逼近台灣,請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的颱風動態播報,並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多一分防颱準備,少一分防颱損失」,颱風在眾多自然災害中,是最能事先預知,並提早做好防災準備的。只要在颱風來臨前防範得宜,必能使災害損失減至最低程度。


天秤、布拉萬 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什麼是藤原效應?

如果兩個颱風靠近至1,000公里左右時,它們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2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2颱風亦可能逐漸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交互作用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


台大大氣系-追風計畫宣傳片/youtube

雙颱藤原效應 追風計畫啟動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1日電)天秤、布拉萬雙颱進逼,中央氣象局啟動追風計畫,今天派ASTRA飛機拋出大氣偵測探空儀,調查雙颱可能的藤原效應等。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這次追風計畫,投下15個「投落送」(Dropsonde,大氣偵測探空儀),除例行性颱風觀測,也調查是否有藤原效應;數值將由「投落送」回傳,收到資料後輸入電腦,再以模型計算。

鄭明典說,颱風不能只靠衛星雲圖,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的作用力範圍遠大於衛星雲圖呈現,其實天秤颱風外圍環流已碰觸到中央山脈,而藤原效應是指2個在洋面上颱風的交互作用,中度颱風天秤是否和輕度颱風布拉萬有交互作用?答案是有,數值多少沒人知道。

執行追風計畫的台大學者林博雄說,上午8時已派出ASTRA飛機,繞行天秤颱風周圍200公里處1圈,丟出「投落送」,預定明天再執行1次。

林博雄說,這項計畫源自國科會的「追風計畫」,目前改由氣象局統籌,正式名稱為「颱風投落送觀測資料與實際颱風預報作業的應用與效益分析」。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天秤、布拉萬是否有藤原效應?「一言難盡」;這不是「是非題」,而是多少的問題,這是預報上的極限。

吳德榮說,雙颱的暴風圈範圍要夠大,一個颱風才可以影響到另一個,問題是只看衛星雲圖看不出來,如果要調查清楚,就要派飛機去颱風周圍飛行並觀測,再將數據輸入電腦,以電腦模擬是否有藤原效應。

氣象局指出,藤原效應(Fujiwhara Effect)是指2個距離不遠的大氣漩渦,因為渦度、質量及相對位置不同,而互相影響的狀態;兩個颱風可能互繞,還可能產生合併、分離、拉伸等現象。1010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