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女性越來越晚婚 平均結婚年齡29.4歲

隨著社會發展,女性的獨立意識越來越強。根據tvbs報導,主計處最新統計,台灣女性平均結婚的年齡,去年是29.4歲,和11年前比起來往後延了3歲,也因為晚婚的現象愈來愈普遍,台灣35歲以上高齡產婦的比例也逐年攀升,到去年已經是17.7%。
 
現代女性都有自己的事業,經濟上很獨立,不像祖父母輩,很早就結婚,經濟上很依賴丈夫。並且,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像以前那麼固定、不易改變,因此婚姻對女性沒有多少壓力,一直單身也不會招來閒言碎語。另外,許多女性選擇同居而不正式結婚。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統計,台灣女性平均結婚年齡,民國90年是26.4歲,但到了去年變成29.4歲,短短11年,女性想婚的念頭,往後延了3年。在很大程度上,晚婚就意味著懷孕、生小孩的年齡也跟著提高了。

晚婚已成現今普遍現象,使得男女雙方都能充分享受自由,在結婚前先為事業奠定基礎,為將來婚後提供更多保障,但晚婚帶來的生育問題不容忽視。根據統計,台灣高齡產婦的比例,民國90年是11.2%,到了去年已經增加到17.7%,有3萬5千多個新生寶寶,是年齡超過35歲的媽媽,辛苦懷胎生下,雖然不少女性朋友擔心生育會影響工作,不過高齡產婦引發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也高,想做媽媽,還是早點生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