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減鈉十大絕招!首要少喝湯或不喝湯!

現代人生活步調繁忙,不少人都是三餐老外,無形中吃下過量的油脂和鹽分,體重容易直直升,健康跟著亮紅燈。根據《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報導,依據2005-2008年、2010-2011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我國各年齡層民眾的鈉攝取量都已超過每日建議量,而且有「男多於女、少多於老」的趨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國中、高中以及青壯年(19-30歲)男性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4,962毫克及4494毫克,已達每日建議值的2倍以上。

減鈉十大絕招!首要少喝湯或不喝湯!

國民健康署呼籲,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民眾若不能改變吃重鹹的飲食習慣,後續將導致高血壓及更嚴重的中風問題!國內高血壓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不再呈下降趨勢,反而有逐年上升現象,而腦血管疾病標準化死亡率之下降趨勢亦有趨緩現象,值得國人警惕。

至於要如何減少鹽分攝取呢?台大醫院營養室組長郭月霞,於《全民健康金會》主辦的【《全民抗三高公益講座》遠離三高很簡單】中與大家分享十項減鈉大絕招,讓大家可以輕易從日常生活中就做到。

這十項減鈉大絕招分別為:

一、少喝湯或不喝湯。

二、不用味精、鮮味精。

三、作菜減少鹽、醬油。

四、減少吃醃製醬菜、醬瓜、豆腐乳。

五、吃肉、水餃不沾醬、胡椒鹽。

六、吃飯不淋滷汁。

七、少吃炒麵、炒飯、燴飯。

八、少吃高鹽零食(如:鹹餅、洋芋片、鹹堅果)。

九、少吃紅燒肉、香腸、臘肉。

十、特別注意食品標示選少鈉食物。

郭月霞營養師首先談到第一項「少喝湯或不喝湯」,她透露曾經調查過發現,在台灣、尤其北部地區的湯品鹽巴含量已經達到12公克,等於是一天攝取量的2倍。如果要一次減半可能相當困難,郭營養師則建議「我們就先從一天(減少)2公克、2.5公克做起。」

郭月霞營養師現場以「餛飩麵」、「牛肉麵」舉例,餛飩麵用鹽度計測量鹽度有0.52%,也就是說我們喝下300c.c.的餛飩麵湯就吃下了1.56公克的鹽巴。牛肉麵就更驚人了,鹽度高達1.09%,喝下500c.c.的麵湯就吃下5.45公克的鹽、逼近一天建議鹽攝取量。呼籲「吃麵不喝湯」或是「湯只喝一兩口」。

第二則是「不用味精、鮮味精」。郭月霞營養師表示這部分其實已經很多人都已經做到,甚至把「味精」視為猛獸。第三「作菜減少鹽、醬油」,這部份則越早做到越好。郭營養師表示,如果沒從年輕時就習慣低鹽飲食的話,那到老年時可能就能難做到,所以呼籲從現在開始就慢慢減量。

其中第七項「少吃炒麵、炒飯、燴飯」,郭月霞營養師就坦言「這部分是一大問題」。因為炒飯、炒麵是平常相當常吃的食物,不過其實它的鹽巴含量相當高,「半碗就有1.7公克的鹽巴」,所以還是盡量少吃。

最後要記得看食物的營養標示,郭月霞營養師以一般人認為很健康的「高纖餅乾」為例,一小包鈉含量ˇ可能就含有226毫克,所以也不宜吃多、避免超過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2400毫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