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防曬油入海 「環境荷爾蒙」讓雄魚變「娘」

據人間福報刊載報導,國立海生館最近研究發現,防曬油中抗紫外線的有機化合物,濃度超過百萬分之一時,會讓雄魚變「娘」。

墾丁每年湧進六百萬人次遊客,在墾丁牛耳溪和南灣有兩座汙水處理場,但海生館在牛耳溪、大灣、小灣三地的出口水採集水樣檢測,水質都符合環保標準,但在高科技儀器下,口服避孕藥中的人工合成雌性素EE2、防曬油BP3,甚至人體代謝的FM2、K他命等毒品,都現形。墾丁是水上遊憩活動勝地,遊客帶來的防曬油、隨廢水排入海中的避孕藥、毒品代謝物,具環境荷爾蒙效應,正悄悄戕害當地海洋生物。

海生館助理研究員陳德豪說,一般認知會干擾動物生殖機能的環境荷爾蒙,是石化塑膠工業衍生的垃圾問題,在零工業的旅遊區不會發生;但經研究,遊客常帶的防曬油、奈米顆粒的二氧化鈦製品、避孕藥、防腐劑中的化合物,都具環境荷爾蒙效應,直接或隨廢水排入海中,長期累積會對當地水生生物造成衝擊。


他說,BP3可吸收紫外線的輻射,廣泛添加在防曬油和保養乳液中,國外學者研究發現,遊客使用少量防曬油,就會改變海水水質,使水中病毒濃度升高,引發珊瑚大量分泌黏液,產生白化(生病)現象;墾丁遊憩海域多,讓人關注此現象對魚類的影響。

陳德豪說,環境荷爾蒙是流佈於環境的人造化學混合物,它對水生生物造成的危害,威脅雖非立即,但會隨時間加劇,已出現無脊椎動物、魚類和海龜性別比例異常的警訊。

「環境荷爾蒙」干擾物對野生動物和人體之健康影響,會隨類別、年紀和性別而也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暴露到環境型內分泌干擾物的成年人生物體的後裔,最容易因此受到傷害,尤其是胎兒和新生兒,除了會在胎兒發育期,影響性別差異外,亦會影響腦組織和中樞神經某些部位的發展。目前已有許多文獻報導「環境荷爾蒙」干擾物對人體之影響,可能有影響之報導則是更多。諸如:男性繁殖力下降、男性特徵發展缺陷、攝護腺癌的增加、女性生殖力下降、乳癌的增加、子宮內膜異位症、免疫系統受損、甲狀腺腫癌、過動兒、和孩童的學習能力及集中專心問題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