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亂寫亂畫可使你注意力更集中


隨手亂寫亂畫,是人們在打發無聊時所作的種種努力,這種行為在學生時代,被老師視為不專心聽課,而在職場上卻是一種打混摸魚的行為,總之都不被允許,然而國外科學家研究驚人發現,亂寫亂畫事實上對大腦是有好處的,反而有助於注意力的集中,這也讓我想起之前一則華視新聞報導,嘉義縣朴子國中有一名女學生,蔡欣容,她在基測中考了406分,拿下全校榜首,不過,問她考高分的秘訣是什麼,她說,她上課時都是左手抄筆記、右手畫漫畫,這樣她才能集中精神……,這位女學生似乎也驗證了這項研究的真實度,但說真的,你能接受小孩上課一邊塗鴉一邊聽課嗎??


一心二用不分心 另類集中精神(翻攝華視新聞報導)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的安德拉黛教授以40個男性和女性為研究對象,讓其聽一段乏味無趣的關於晚會安排的電話留言。據悉,該留言包括客人姓名,以及不參加的客人姓名,地名和其他相關訊息。而研究員並未告知研究對象他們之後會有一個關於他們記住多少錄音內容的測驗。

據這篇發表在《應用認知心理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導:亂寫亂畫者(大約一半的研究對象)在聽留言的時候寫下了很多名字。 他們記住的在錄音中提到的聚會常客的姓名和地名比其他未亂寫亂畫的人多1/3。

進行關於習慣研究的研究員傑姬·安德拉黛(音譯)說道:「此研究表明,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亂寫亂畫也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因為它有助於我們堅持看似無趣的工作,從而減少不必要的分心」。

安德拉黛教授說道,亂寫亂畫有好處,因為它很簡單且不需要消耗腦力,因此可以允許大腦在不影響其正常運轉的情況下進行一項工作。亂寫亂畫還有助於集中注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