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大腸癌讓國寶藝人殞落 50歲後定期大腸癌篩檢

資深藝人康丁,終究抵擋不住癌症病魔,昨天(29日)凌晨因為大腸癌病逝,享壽75歲,他曾是家喻戶曉的當紅演員,消息傳出,震驚演藝圈。



國寶藝人殞落!本名張錫圭的康丁,彰化鹿港人,1960年代進入演藝圈,演藝資歷超過50年,據各大媒體報導,康丁對自己病情一直抱樂觀態度,當發現自己有便血,初期還以為是痔瘡,今年8月檢查時已是大腸癌末期,經過3次開刀,仍不敵病魔……但其實,大腸癌並不可怕,只要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這病是可以根治的,而且治癒率也很高。

國民健康局表示,大腸癌預防有三大招:「低脂高纖多蔬果」、「日行萬步常運動」、「每年定期做篩檢」,讓您遠離大腸癌。

50歲以後應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不可少! 

在現在忙碌的社會裏,不當的飲食習慣是影響大家健康的一大問題;台灣社會型態日漸西化,民眾的飲食偏向高脂肪、低纖維、紅肉的食物,在營養過剩或食入過多脂肪等誘因下,使大腸癌的發生率急速增加。

大腸癌的發生,大部分是先經過息肉後再癌化為癌症,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

研究顯示每1-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18-33%之大腸癌死亡率。由於糞便潛血檢查不僅可以早期發現大腸癌,還可以發現大腸癌的癌前病變(瘜肉),經切除後可以避免進展為癌症,因此,為減少大腸癌對國人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局呼籲,要預防大腸癌的發生,除要多攝食蔬果等高纖維飲食與規律運動外,50-69歲民眾請把握機會,趕快去做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後續還需要接受大腸鏡確診,以早期發現息肉和早期癌症,遠離大腸癌的成脅。

肥胖民眾罹患大腸癌機率是體重正常者的1.2-1.6倍

吃過多的熱量易導致肥胖,而肥胖會使男性得到大腸癌的危險性增為1.6倍、女性增為1.2倍,因此,預防大腸癌最重要是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50歲以後並應定期接受篩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補助50至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詳情請洽各地衛生局(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