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藥罐開封後,乾燥劑要丟掉嗎?

藥罐內的棉花和乾燥劑,是當初藥品出廠時,為了保護藥品,然後放置在藥罐當中,所以當藥罐被開封之後,濕氣就會開始進入藥罐裡面,而被裡面的海綿或是乾燥劑所吸收。


根據美國國家藥典(USP)規定,藥品一旦開罐,藥罐內的棉花和乾燥劑,在開罐後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可能吸附水氣,讓水氣留在藥罐內,容易使藥品潮濕變質,成為藥罐內的一項污染源!

藥罐未開封前放置乾燥劑,是防止若有水氣進入藥罐時可將其吸附。而放置棉花的用意有二個,一是阻止水氣進入,二是避免運送過程的碰撞,讓藥品粉化。但是藥罐一旦開封後,這兩個「幫手」反而會變成吸附水氣的「凶手」喔。

藥品保存 不建議放冰箱?

藥品怕光照、潮濕、高溫,一旦開封後,最理想的保存方式是放在乾燥箱內。最忌諱放在浴室、廚房等潮濕的場所。

藥品放在冰箱中,會因為低濕度的關係被脫濕,同時因為溫度比較低的關係,當你將藥物拿出冰箱後,藥物的身上會吸付很多的水氣,就像是小時候常說的杯子冒汗的原理一樣,藥物也會冒汗,所以這時候,就會因為那些附著的濕氣讓藥物變質了。

除非是藥劑師強調需要冷藏的特殊藥品,一般藥品並不建議放冰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