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關心與重視『校園霸凌』問題

多起校園霸凌事件的相關報導,反映出台灣長期以來教育體系整體的發展、家庭教育的失衡等等的社會現況。

現今社會多由雙薪家庭組成,父母與孩子相處和溝通的時間相對減少若能夠從「生命教育」根基的建立做起,帶動孩子們成長過程的正向發展,將有助於國家整體素質的提升,同時防範青少年霸凌事件的發生、增加校園生活幸福感!

若我們能適時關心校園霸凌事件的問題,更能有助於社會未來整體的合諧與進步,彼此共創更美好的未來。而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特別需要父母親、兄長手足等以「身教」來作為表率,陪伴他們走過人生中的狂飆時期。


1多一點陪伴:多花一點時間陪伴他們、參與他們的生活和休閒活動,聆聽他們的心聲和煩惱,讓他們知道自己其實是被愛與被關懷的!

2、多一點鼓勵:在他們成功或者面臨困境的時候,適當的肯定他們或者安慰他們,幫助他們肯定自己、建立自信。

3、多一點尊重:在他們做正確決定的時候,給予他們支持,並且適時從旁正面引導,使他們有機會學習為自己的人生承擔責任。

4、多一點保護:在他們面對超過他們能力範圍可以解決的問題時,重視他們內心的感受和外在的威脅,給予他們需要的保護和協助,使他們遠離傷害,並且能用正確的情緒和態度面對問題。

5、做他們值得信賴的人:與青少年相處的同時,用真誠的愛與他們做朋友,和他們建立真實的友誼,讓他們知道無論生活如何,你都會給予他們正面的幫助、肯定和支持!

6、用行動幫助他們:在青少年遭遇霸凌或是受到威脅、有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要用行動表明他們是被在乎的!是被保護的!並且主動幫助他們求助相關單位的介入!

教育部反霸凌申訴專線:0800-200-8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