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乳品標榜「營養強化」 當心調不成體質,反而還變胖!


營養素攝取絕不是多多益善,調理體質應從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起,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才是健康之道,否則一味的「進補」,只會造成身體其他的危害。

東森新聞李佩蓮、許舒銘/台北報導

現代人注重健康,市面上出現不少標榜「營養強化」的牛奶,除了添加高鈣,有的產品宣稱可以調體質,不過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高達9成5的產品雖然宣稱可以補鈣、補鐵,但都不純,一款奶粉被檢驗出超過一半都是碳水化合物,甚至其中還含有高脂肪的鮮奶油,董氏基金會提醒,小心調不成體質,反而還變胖!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市售的奶粉為了口感,高達9成5並非採用純鮮乳,添加了鈣、鐵、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添加劑。市售一款標榜「營養強化」的鮮乳,不但「質」不符其名,甚至摻雜大量鮮奶油,脂肪含量高達4.1%,比全脂鮮乳還要高,根本無健康價值可言。而部份優酪乳在包裝上以健康食品認證標章為號召,但實際上含糖料卻超高,喝多了恐怕只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董氏基金會表示,只有病人才需要營養強化,一般民眾並不需要特別喝添加營養素的奶粉,攝取過多的營養素反而可能危害健康,民眾只需要均衡飲食即可。另外有不少專為女性設計的高鐵奶粉,也被學者評為「錯誤設計」,文化大學營養系教授林薇表示,鐵跟鈣兩者皆為是兩價陽離子,同時吃下肚,恐怕只會妨礙吸收。

董氏基金會提醒,營養素攝取絕不是多多益善,調理體質應從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起,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才是健康之道,否則一味的「進補」,只會造成身體其他的危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