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讀心術大突破 駭進霍金腦波與外界溝通


世界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圖來源網路〉

自由時報〔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世界知名物理學家霍金(見圖,美聯社),目前正與美國史丹福大學科學家合作,試圖研發出一種突破性的掃描裝置,讓他能透過腦波與外界溝通。這種名為「iBrain」的裝置就像是駭進霍金的大腦一樣,能夠接收腦波並透過電腦與其溝通。

現年七十歲的霍金患有運動神經元疾病,近三十年前起就無法說話,目前他靠著電腦與外界溝通,但隨著病情持續惡化,他也逐漸失去控制電腦的能力。霍金目前正與史丹福大學教授羅歐合作,羅歐是iBrain發明者,這種腦波掃描裝置只有火柴盒大小,可測量腦部電子活動。羅歐表示,「我們希望能找出繞過他身體的溝通方式,這很像是直接駭進他的大腦。」


利用「iBrain」的裝置,透過腦波與外界溝通。〈圖來源網路〉

讀心術 醫學大突破

羅歐去年夏天親自前往英國劍橋與霍金見面,要求霍金戴上iBrain,「努力想像」執行各種任務,例如把右手緊緊握成拳頭。霍金已學會透過想像移動手腳,製造出腦波脈動模式,科學家希望繼續開發這種技術,好讓這種裝置能辨識出更複雜的腦部活動,並將其轉化為文字,甚至能夠「讀心」,在醫學突破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將在下月於劍橋一場會議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很可能請到大師本人來示範。羅歐表示,這項研究打開了大腦的窗戶,未來人類將能首度進入人類大腦,而這種生物標記(biomarker)的出現,也打開連結運動意圖和文字、並將其轉化為語言的可能性,提供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一種仰賴大腦而非身體的溝通工具。

除了能夠讀心之外,這項裝置還可能協助醫師根據患者的腦波反應,開立正確的藥物,並可用於協助治療睡眠失調、憂鬱症、甚至自閉症等疾病。羅歐指出,「這是朝向個人化醫藥發展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