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多飲用健康飲品!可樂少喝為妙

大家都知道,汽水喝多了會有過胖和糖尿病的危險,近期研究又發現可樂成分中的焦糖色素卻可能會致癌。根據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去年發表的研究指出,製作可樂所使用的焦糖色素含有4-MI(4-methylimidazole)成分,在動物實驗時證實有致癌風險。


據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去年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可樂製程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素,是用人工合成方式製成的。在製程中會產生4-MI,而動物實驗結果也顯示,4-MI會導致老鼠產生肺癌等癌症,因此美國加州政府於今年3月要求業者使用人工焦糖色素食需限量使用。以一罐330毫升的可樂為例,其4-MI的含量不得超過30微克,且產品必須標註4-MI可能致癌的警語。

然而,衛生署於日前研擬訂出食物添加4-MI上限的草案,以公布的標準換算,每罐330C.C.裝的可樂,其4-MI的含量不得超過250微克。但這個標準比起美國加州政府所訂定每罐不得超過30微克的標準寬鬆許多,醫師因此痛批衛生署罔顧國人的健康,應該要重新審議。更應要求業者對含有4-MI產品都要加註可能會致癌的警語,以提供消費者更充分的選購資訊。

我們無意主張消費者到底選擇何種消夏飲料,只是倡導「多飲用健康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