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你吃太鹹嗎?口味吃重鹹會影響容貌

吃太鹹危害多,比如增加高血壓風險、兒童智力發展並導致成長遲緩等,但也許你想不到,吃太鹹還會影響容貌。

英國將「高鹽」食物定義為每一百公克食物中含鈉量超過五百毫克者;一般認為成人每日鈉攝取建議上限為兩千四百毫克(即為食鹽六克,每一克鹽含有四百毫克鈉),兒童則應更低。



1.臉色黑黃,皺紋增多。

吃鹽過多的人容易造成肌膚粗糙發黑,經陽光曝曬後更是明顯,同時皺紋增多。吃鹽過多,體內鈉離子增加,就會導致臉部細胞失水,從而造成皮膚老化,時間長了就會使皺紋增多。

2.雀斑、黃褐斑。

吃鹽過多,除可使臉色黑黃外,也有可能導致臉頰長出雀斑。若同時攝入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過多,則會影響肝臟正常代謝而使雀斑更顯眼。要想皮膚好,比較科學的方法是多喝水,幫助皮膚排毒,同時要把每天的食鹽攝入量控制在6克以下。

3.頭髮脫落、髮質枯黃。

吃太鹹不僅會造成營養代謝性脫髮,還會讓頭髮變得枯黃。從中醫理論上講,腎氣盛則頭髮烏黑有光澤,腎氣虛則頭髮乾澀而枯黃。

近年來,國外很多研究也表明,飲食過鹹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進一步引起排鈉障礙,從而使血壓升高、蛋白代謝紊亂,影響頭髮中蛋白的形成,使頭髮的顏色變淡,甚至枯萎。

4.臉部浮腫。

腫腫的臉蛋可沒有美感,之所以會有浮腫可能有許多原因,但吃太鹹也可能是其中之一。攝取過量的鹽會令水分代謝出現紊亂,水分滯留在體內,會出現浮腫現象。少吃鹽、多吃利水的食物才能有所改善。

事實上,天然食物中的鈉已足夠人體所需,完全不必額外補充,且習慣吃重鹹後,口味變重,飲食習慣就會偏向高鹽、高油、高糖,對健康的傷害是全面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