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嬰兒配方奶知多少 奶粉選擇方法及注意

新手媽媽,少數由於母奶不是很足夠,需要餵嬰兒配方奶,但市售奶粉這麼多,每一家都說自己的配方奶最好,看得爸媽頭昏眼花,在選擇嬰兒配方奶時,要怎麼選,對寶寶的營養才是最好、最適切。

母奶最好!但若母奶不足就得使用嬰兒配方奶了。配方奶的製作,一直都以接近母乳為最高原則,目前台灣市面上的嬰兒奶粉配方包括牛奶蛋白配方、豆蛋白配方及羊奶蛋白配方等,但無論是哪種配方,都必需符合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的含量標準。

在購買嬰兒配方奶時,可以依配方內容做選擇,在配方奶的蛋白質部分,可以選擇α-乳白蛋白(α-La,α-Lactalbumin)含量較高而總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嬰兒配方奶粉,如此寶寶食用的配方蛋白質的利用率可以提高,而腎臟負擔及經腎臟排出的廢棄物也較少。

在脂肪酸方面,脂肪酸中的DHA及AA屬長鏈不飽和脂肪酸,這些基本脂肪酸跟寶寶腦部及視覺發育有關,選擇時可以兩者以一比一接近母乳比例做為參考。


另外,磷與鈣對嬰兒骨骼發育相當重要,母乳中磷與鈣的比例為一比二,但因牛奶中的磷含量較高,降低配方中的磷也是一種技術考驗,建議選擇含磷較低的配方奶,讓寶寶雖然是吃配方奶,但對鈣質的吸收能更接近母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