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霾害紫爆下的自保之道

今年入冬以來,幾波霾害「紫爆」,達到「紫色」最高等級,讓不少人對空氣品質惡化超級有感,口罩、空氣清淨機開始出現「空汙商機」。究竟面對不良,甚至危險等級的空氣品質,居家和外出時該如何防護呢?每個人都應學習面對糟空氣的自保之道,以減少將來罹患肺癌、肺腺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家一起對抗空氣汙染危害。

霾害紫爆下的自保之道

降低空汙造成傷害

造成霾害和空氣品質紫爆的主因,是目前在臺灣漸受重視的細懸浮微粒(PM2.5),近年遭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癌症總署列為「一級致癌物」,它對健康的危害沒有閾值,濃度應越低越好。因此,醫生和專家都呼籲在空汙飆高時,應少外出、戴口罩,關門窗、開清淨機等,目的是要減少吸入汙染物。

然而,在空汙日非得出門上班、上學時,口罩該怎麼選、怎麼戴?

口罩該怎麼選、怎麼戴?

一、有戴比沒戴好

因細懸浮微粒容易下沉,出門只能戴口罩自保,雖然目前沒有百分之百可過濾PM2.5的口罩,但無論選哪一種,總比沒戴讓汙染物長驅直入呼吸系統來得好。

二、立體比平面好

平面口罩密合度不如立體口罩,立體造形能緊貼臉部,可阻擋空氣中的汙染物從口罩間隙吸入。醫用口罩多為平面設計,無法緊密貼合臉部,對PM2.5的防護力僅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

立體造形口罩能緊貼臉部

活性碳口罩只適合騎車族平時使用,可去除異味及部分揮發性有機物,但無法過濾掉PM2.5。霾害時為了擋住細懸浮微粒,專家建議要選擇美規N95,或歐規FFP1等級口罩,可抵擋百分之九十五以上0.3微米以上的病毒微粒。

三、適時更換口罩

使用時要罩住口鼻,鼻梁附近要稍微壓一下,讓口罩與皮膚儘量密合。且應根據口罩的呼吸阻力和衛生條件的可接受程度,適時更換口罩。

過敏者應特別注意

紫爆時,最好待在室內減少外出,但記得要適度關閉門窗,才不會讓高濃度微粒因空氣流通而進入室內,也要啟動空氣清淨機或空調,過濾室內空氣,降低汙染物濃度。

根據實測,紫爆時如果沒有關門窗,室內、外PM2.5濃度其實相差不大。至於空氣清淨機的選擇,具有HEPA濾網的機器,較能有效過濾及降低PM2.5等汙染物,而且要依空間坪數選擇適合的機型,另CADR值(每小時出氣量)高,換氣效率快,可迅速降低室內汙染濃度。

如果自己或家人為氣喘或過敏患者,要特別注意空氣品質變化,一旦PM2.5濃度超過35微克/立方米,更敏感者可能在12到35微克/立方米就開始不舒服,應立即減少戶外活動及戴上口罩防護;在室內則須藉由清淨機的輔助,降低汙染濃度來減緩過敏不舒服的症狀,以避免引發更嚴重的過敏或氣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