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如何選購中藥材?四大原則讓你選好中藥、補好身!

時序進入冬天 ,萬物蟄伏閉藏,人們的新陳代謝減緩,在這時候宜做「護陽溫補」的養生保健。要如何眼手併用、聰明選購品質良好的中藥材呢?衛生福利部提供四大原則,讓民眾選好中藥、補好身!

如何選購中藥材?四大原讓你選好中藥、補好身!

原則一:選擇合格中藥商

藥材如果長期曝露在陽光、灰塵、空氣中,可能變質、腐壞。來路不明中藥材品質未受監管,所以購買中藥材,選擇注重衛生、具有信譽及合格販售資格的中藥房,品質安全才有保障。

原則二:查看完整包裝標示

完整包裝標示包括品名、重量、廠商名稱與地址、製造日期與有效期間、保存方法及使用建議注意事項等,提供中藥材完整且透明的訊息,購買時應詳盡查看,以維護消費者「知」的權益。

原則三:選買藥材要看聞摸

「看」顏色:藥材色澤應呈現自然鮮明,若太鮮豔或顏色太均一,可能煙燻過硫磺。如枸杞應避免選擇顏色均一且太鮮豔的。

「聞 」味道:中藥材來源多為植物,會散發自然的香味,若飄酸味可能燻過硫磺,有霉腐味則可能發霉了。

「摸」:中藥材微濕鬆軟者,腐敗較快,購買時應檢查新鮮度,看乾燥度及脆度,查看有無發霉、蟲蛀、蟲卵、灰塵附著。

原則四:注意存放環境

藥材妥善存放,可減緩變質速度。藥材一般應置於通風、避光、陰涼、乾燥的環境,室溫則應在25度以下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