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情緒管理,做個EQ達人!

情緒管理就是要養成在情緒方面的良好習慣,建立適當而合理的情緒處理管道。要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就要了解自己的感受和學習適當地表達內心感受。近幾年大家廣為討論的EQ(Emnotional Quotient)則是「情緒商數」(或譯「情緒智商」)。一個人不管智商「IQ」有多高,若是不擅於情緒管理,以致於被情緒牽著鼻子走,成為情緒的奴隸,較容易導致失敗。有人說,成功是80%的EQ+20%的IQ,所以就算擁有高智商,也必須搭配良好的情緒管理,才容易成功。

情緒管理,做個EQ達人!

情緒管理三步驟

一、學會體察自己的情緒

有許多人認為「人不應該有情緒」,所以不肯承認自己有負面的情緒,要知道,人不是機器,對人事物一定會有感受、情緒,壓抑情緒只會帶來更不好的結果。

二、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

表達自己的不開心不是弱者的行為,但是要表露適當,讓感受合宜地宣洩;而不是一味發洩、指責他人,反而兩敗俱傷。

三、用適宜的方式紓解情緒

如果只是選擇暫時逃避問題,之後反而需要承受更多的痛苦,這便不是一個適宜的紓解情緒的方式。好的情緒管理需要健康的表達與宣洩方式,比如利用運動或按摩來鬆弛緊張的肌肉並調整情緒,或繪畫、聽音樂等活動,也可適度昇華、紓解自身的壓力。要記得,不要持續壓抑負面情緒,否則情緒就如同越吹越大的氣球,遲早會爆炸。

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

情緒商數是自我情緒控制的能力,也就是能夠覺察、了解、進而掌握自己的情緒表現的能力。此外,情緒商數也包含對他人情緒的揣摩與理解、對人生的樂觀程度,以及面對挫折的承受力。這是從1990年代才開始受到重視的一種心理能力。

如果IQ反映出一個人的學習智商,可以預測學業成就;EQ則可說是一個人的情緒智商,可以預測未來的職業成就和人際關係。高EQ的人,因為能夠了解並掌握自己的情緒,適度調整言行,也能夠同理他人的情緒,作出體貼或適切的回應,因此比較受歡迎,容易跟人建立友善或親近的關係,人生的幸福感和滿意度通常比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