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茶樹精油具殺菌能力 DIY清潔劑自己來

很多人都聽過茶樹精油,或買過相關的產品,但是你真的認識它嗎?這裡指的茶樹可不是東方人泡的茶或做為園藝觀賞的山茶花的茶是完全不同的植物,而是原生於澳洲被稱為「茶樹」的植物葉子所萃取出的精油。聞過茶樹精油相關商品的朋友一定知道,它的味道是十分強烈的,有些人不是很能接受,但由於它強大的殺菌能力,許多人都拿來當作居家常備的除菌珍寶。

茶樹精油具有獨特的殺菌和舒緩發炎功效,因此常被用來對抗痘痘,這也是美妝店常會看到茶樹精油相關抗痘產品的原因之一。除了治痘痘,茶樹精油還有一個很實用的居家功用,那就是作為殺菌的清潔劑。1980年,澳大利亞人發現以4:1000的稀釋比率調和茶樹精油與水,檢驗其殺菌能力,在一定的時間後,可消除白色念珠菌、葡萄球菌等高傳染病菌。

通常1ml精油的容量,約可滴出20滴。若以市售一瓶10ml(約200滴)的茶樹精油來說,100多元就能買得到,依照下列方式製造一般居家清潔劑,非常經濟划算,比起市售的化學清潔劑,自製居家清潔劑來拖地是不是一點也不奢侈?現在就來教大家怎麼簡單運用喔!

茶樹精油具殺菌能力 DIY清潔劑自己來

DIY清潔劑

在5公升的清水中,加入茶樹精油6滴,可用來洗抹布、碗盤、擦地、擦桌子等。如有需特別加強殺菌,可將2滴茶樹精油加入100ml的水,充分搖動使之混合後,置於玻璃噴瓶,噴灑於有異味及特別需要加強殺菌的地方。

洗滌衣物

每次洗衣服或床單時,於洗衣槽內加入3至4滴茶樹精油,能消除汙垢、去除霉味,留下淡淡清香。

衣櫥防蟲

絲質及羊毛類的天然纖維是足許多蟲類的最愛,在換季收納衣服時,可以在棉花或面紙上滴1至2滴茶樹精油,放到箱子的角落,對防蟲非常有效。

清淨環境

滴幾滴茶樹精油於水氧機或薰香器,放在想要加強的地方(如廁所、臥室),讓茶樹精油的香味瀰漫10分鐘,即可淨化空氣中的細菌和蚊蟲。若無水氧機或薰香器,也可滴在化妝棉上替代,但作用的範圍就會相對縮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