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12/1愛滋病關懷日 重視性行為的安全及健康

每年的12月1日是愛滋病日,聯合國透過這樣的日子,希望喚起所有人對於愛滋病的關懷,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全國目前有21,701位感染愛滋,臺北市計有2,913位。衛生局說明,由於社會風氣日趨開放,網路及社群發達,且感染愛滋病毒者年齡層日益年輕化,感染人數以20-39歲最多,由性行為造成傳染高達98%,不安全的性行為已成為愛滋感染的最大元兇。


紅絲帶是關注愛滋病防治問題的國際性標誌

愛滋病主要的傳染途徑是「性行2」、「血液」及「母子垂直」,預防愛滋病除了定期篩檢外,發生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也是非常重要方法之一,才能達到有效的防護。
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正視自我健康,踴躍參加免費驗愛滋活動,若檢驗異常時應儘早就醫複查。


重視性行為的安全及健康

何謂安全性行為?《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

要避免感染性病,如何預防,簡單的說就是安全性行為(safer sex behaviors),所謂安全性行為的定義是採取一些保護措施降低感染性病的可能性。怎麼做?有三個步驟:

第一是禁慾(abstain),不要發生性行為。

雖然談起來不實際,但是是預防性病絕對100%有效的方法。美國小布希政府執政以後,推動青少年守貞運動,這個活動引起愈來愈多美國家長及政治人物激辯美國政府推動的守貞運動價值。2002年12月美國「新聞周刊」報導引述美國疾病防治中心最近一項研究結果,從1991年到2001年,自稱從未有性行為的高中生人數已增加近百分之十。這股「我們不做愛」的趨勢或許會讓家長、公衛官員和鎮日圍繞在「性」左右的青少年鬆一口氣。

其次,是固定單一性伴侶(Be faithful)。

對有性行為的人來說減少感染性病風險的方法就是固定單一性伴侶。在與新的性伴侶發生性行為時,請確認對他(她)的熟悉認識程度,最好的情況是確知有無性病和有無藥物注射等。

最後的關卡,是保險套的使用(condom use)。

保險套預防性病的效果已被確認,但前提必須正確使用。保險套使用必須在每一次的性行為時,在性器官接觸前即帶上保險套。在保險套的正確使用方面,根據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調查顯示,僅43%的受訪婦女知道保險套不可以用油性物質作為潤滑劑。而在全程使用的觀念上,仍有許多人以為在有性器官接觸的前戲階段不必帶上保險套。也有人將保險套放在皮夾中,再把皮夾放在褲袋中,天氣太熱或時間太久,需要時打開已無法使用,索性就不用了。

在愛滋及其他性傳染病蔓延的時代,新世代的男女性除了強調性自主之外,更應該重視性行為的安全及健康,提升自身健康的自我保護觀念,做好安全措施,不僅是保護自己,也是尊重他人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