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窮忙族」調整心態適時減壓

近年來,國內各大論壇上,「working poor」一詞開始流行。「working poor」在英文中是個專有名詞,被翻譯成「窮忙族」或「在職窮人」,是指拚命工作卻得不到回報、看不到太多希望的人。

如今,越來越多的網友在抱怨自己是「窮忙族」,其中不乏一些中等收入的工薪階層,甚至是拿著每月近萬元收入的辦公室白領。

「窮忙族」是揮灑汗水拚命工作,然而生活卻始終維持在最低生活標準線上的一群人。

網友所謂的「窮忙族」界定標準

1.一週工作超過54小時,但是看不到前途
2.一年內未曾加薪
3.三年內未曾升職
4.薪水很低,到月底總是很艱難
5.積蓄少,無力置產
6.薪水不低,但花錢大手筆
7.收入不低,但內心沒有安全感

如果你有兩項或者兩項以上符合,那麼你就屬於「窮忙族」了!

而據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人力運用調查」統計,今年五月全國受僱就業者八二九萬人,月收入不到兩萬元有九十.九萬人,月收入不到三萬元更有三五五.一萬人;雖較去年同期減少四.五萬人,仍占總受僱者四十二.八三%,等於近四成三上班族是月薪不到三萬元的「窮忙族」,工作貧窮問題仍相當嚴重。

心理專家建議,「窮忙族」首先應當選擇調整自己的心態減壓,不能抱著負面情緒工作和生活。不少年輕人在初涉職場時往往沒有擇業的機會,就業時難免會遇到“窮忙”的狀況。如果想有所改善,一方面要降低對薪水的期望值,調整消費觀念,作出合理的理財規劃;另一方面也要樹立積極的人生態度,作出適合自己的職業規劃,及時充電,增強自己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