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職場開玩笑的藝術

生活中,朋友和同事之間經常會開些玩笑。一般情況下,人們不會對開玩笑者有過多的指責,玩笑就好比一種精神「調節劑」,會使人與人之間產生一種輕鬆愉快的感情交流,這對緊張的工作、學習、生活無疑是非常有益的,但是玩笑如果開大了就不是玩笑了。

開玩笑的目的是為了讓氣氛輕鬆關係融洽大家愉悅,如果開玩笑的結果與此相背,那麼開玩笑還有什麼意義呢?


不要隨意跟上司開玩笑

你一定要記住這句話:上司永遠是上司,不要期望在工作崗位上能和他成為朋友。即便你們以前是同學或是好朋友,也不要自恃過去的交情與上司開玩笑,特別是在有別人在場的情況下,更應格外注意。

不要以同事的缺點或不足作為開玩笑的目標

不要拿同事的缺點或不足開玩笑。你以為你很熟悉對方,隨意取笑對方的缺點,但這些玩笑話卻容易被對方覺得你是在冷嘲熱諷,倘若對方又是個比較敏感的人,你會因一句無心的話而觸怒他,以至毀了兩個人之間的友誼,或使同事關系變得緊張。而你要切記,這種玩笑話一說出去,是無法收回的,也無法鄭重地解釋。到那個時候,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不要和異性同事開過份的玩笑

有時候,在辦公室開個玩笑可以調節緊張工作的氣氛,異性之間玩笑亦能讓人縮近距離。但切記異性之間開玩笑不可過分,尤其是不能在異性面前說黃色笑話,這會降低自己的人格,也會讓異性認為你思想不健康。

板著臉開玩笑

到了幽默的最高境界,往往是是幽默大師自己不笑,卻能把你逗得前仰後合。然而在生活中我們都不是幽默大師,很難做到這-一點,那你就不要板著面孔和人家開玩笑,免得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不要總和同事開玩笑

開玩笑要掌握尺度,不要大大咧咧總是在開玩笑。這樣時間久了,在同事面前就顯得不夠莊重,同事們就不會尊重你;在上司面前,你會顯得不夠成熟,不夠踏實,上司也不能再信任你,不能對你委以重任。這樣做實在是得不償失。

不要以為捉弄人也是開玩笑

捉弄別人是對別人的不尊重,會讓人認為你是惡意的。而且事後也很難解釋。它絕不在開玩笑的範疇之內,是不可以隨意亂做亂說的。輕者會傷及你和同事之間的感情,重者會危及你的飯碗。記住「群居守口」這句話吧,不要禍從口出,否則你後悔也晚矣!

適度的玩笑是生活的調味劑,過分的玩笑則會破壞生活的和諧。沒有分寸的玩笑會破壞自己的誠信度。所以開玩笑,一定要注意分寸與適度,要看對象、場合、性質。畢竟,並不是任何情景、任何人都經得起玩笑,也不是什麼事都可以開玩笑,謹以此文獻給愛開玩笑的朋友,希望能把握好開玩笑的度,使生活更美好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