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日本摺紙藝術大師 吉澤章賦於紙張生命力

說到摺紙藝術,大家聯想到的就是日本,由於日本人吉澤章先生生前創作了一系列對摺紙產生深遠影響的作品,使到摺紙藝術可以在不同國家和種族之間傳播。

吉澤章先生同時創作了幾種新的摺紙技術,例如濕摺法等。現代的摺紙藝術已再不是簡單的紙製品了。由於吉澤章先生傑出的貢獻,他已被譽為現代摺紙藝術之父。

日本摺紙藝術大師 吉澤章賦於紙張生命力


吉澤章(1911-2005),出生於日本栃木縣,從1938年開始摺紙的研究與創作,50年代前後發表了一系列對摺紙產生深遠影響的作品。1954年創辦了國際摺紙研究會並擔任會長。1955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舉辦了個人摺紙展,這次展覽在西方世界引起了震動,刺激了大批西方人從事摺紙研究。

1957年出版了專著《摺紙讀本》。從1966年開始被日本外務省和國際交流基金會派遣到全球數十個國家進行作品展出和講演。1983年,獲得五等雙光旭日勛章。1986年,因為在傳播日本文化方面的成就獲得外務大臣賞。從90年代起,雖然年事已高,仍非常活躍,在日本全國多次舉辦個人作品展和講演活動。2005年3月14日,一代摺紙之父因心力衰竭和肺炎在東京都板橋區醫院與世長辭。

Google塗鴉紀念日本摺紙藝術大師 吉澤章 101歲誕辰


吉澤章是世界公認的現代摺紙之父。他從30年代開始創作摺紙作品,1954年創辦了國際摺紙研究會並擔任會長,其使用的摺紙圖示的表記法也被羅伯特等歐美人採用,逐漸演變成國際標準。曾經在全球幾十個國家進行作品展出和講演。

80年代,暮年的吉澤章創造了濕紙法,大大提高了摺紙的精確程度,使得以前一些看似很難完成的折法變為可能,摺紙由此進放一個新的境界。因為在傳播日本的摺紙文化方面有突出貢獻,1986年獲「外務大臣賞」。

作品風格:最善長的是兩張紙拼成的動物。吉澤章先生的作品雖然不算是很複雜,然而卻極具個人風格和創意。因此它的難度是在於怎樣折出作品的真神髓及帶出作者背後為傷口賦予的生命力。

摺紙藝術啟發小朋友空間想像能力


而現代摺紙藝術是一門很特別的藝術,它集合了美學、數學(平面幾何和立體幾何)、物理(力學)、化學(紙和染料的有關化學特性)等多門學科,對於現在的小朋友空間想像能力太弱,自學能力不強,這些能力都可通過摺紙藝術去培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