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嘴巴瑜珈」助孩子講話口齒清晰


孩子說話不清晰 練嘴巴瑜珈〈自由時報/記者傅潮標〉

童言童語,天真可愛,但如果說話含糊不清,恐會影響日後表達、溝通能力與社交、自信心!苗栗市大千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鍾欣蓉說,家長發現孩子的說話清晰度不夠時,可教導孩子做舌頭、嘴唇運動,為「嘴巴練瑜珈」,讓發音更標準。

鍾欣蓉表示,口腔肌肉協調度不佳、構造異常、聽力受損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講話不清楚,應先看復健科門診,查出原因再對症下藥。

她表示,曾有一名幼稚園男童口齒不清,不熟的人聽他講話很吃力,檢查發現男童的口腔肌肉協調度不佳,這樣的孩子有些癥兆,例如吃飯很慢、挑食、不喜歡吃硬的食物或肉類、說話太小聲等。

鍾欣蓉建議家長,可教導孩子藉由輪流吐舌、捲舌與上舔、下伸及往左、往右伸舌等方式,訓練舌頭全方位的肌力與增加舌頭的協調性。

也可透過ㄚ、ㄧ、ㄨ、ㄟ、ㄛ的發音,練習嘴唇的開合,並加入ㄆㄚ、ㄊㄚ、ㄎㄚ等發音,整合舌頭與嘴唇的練習;孩子如果不想做,可在嘴邊沾果醬、放棒棒糖做為輔助,或一起玩扮鬼臉的遊戲,誘發孩子練習「嘴巴瑜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