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產前憂鬱症——孕婦的快樂荷爾蒙

每個人都有快樂的理由,然而孕婦因荷爾蒙的改變,情緒起伏本來就比較明顯,若又碰上挫折與打擊,或先生無法陪伴時,很容易在飲食、睡眠和情緒各方面出現異常,極可能出現「產前憂鬱症」。此時家人應多給予關心與協助,以免影響準媽媽和胎兒的健康。


無論春夏秋冬,情緒問題是每個孕婦都會遇到的,有的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可以自我調整好,但有些孕婦因為許多因素的誘發導致其負面情緒無法獲得舒解,甚至容易導致產前憂鬱症的發生。

在許多時候,愉快的心情勝過千軍萬馬,可以直達靈魂聚首的神池,控制你的生活狀態,是全家人健康美麗的集散器——不僅僅是自己身心健康這麼簡單!

精神科醫師認為,孕婦憂鬱的心理行為會直接影響胎兒,這樣出生的嬰兒容易煩躁,愛哭鬧,不好好吃東西,睡眠也不好。

而且長大後還可能發生學習困難以及出現各種心理問題。孕婦心情舒暢,胎兒則安寧;孕婦情緒煩燥不安,胎兒也隨之燥動不安。

長期處於憂鬱的精神狀態中的孕婦,可造成胎盤血液循環不良,影響胎兒發育。出生後,嬰兒體重輕、智力發育遲緩;而孕婦的恐懼、緊張情緒又常使血管痙攣,影響血流,誘發妊娠期高血壓的發生,還可引起胎兒畸形;分娩期孕婦情緒過度緊張,會引起子宮不協調的收縮,導致難產。

因此,孕婦要保持心情愉快及多休息!當孕婦在開心快樂的時候,腦內會產生帶來快感的腦內啡,它可以緩解痛苦、降低壓力,讓人覺得飄飄欲仙或平靜如大海深處的感覺,是調合身心的一種化學物質。所以,開心快樂的孕婦人經常是容光煥發,散發青春有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