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女性學習自我紓壓

在主張男女平等的今天,女性往往被認為能撐半邊天,但其實很多表面乃「女強人」的在職婦女,每天都要面對生活各種壓力,辛酸不足為外人道。

若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身心皆會受損,最後導致百病叢生。女人多為了自己的健康覑想,還是趁壓力還未「引爆」前,學習如何做個快樂的雙職女性。

然而,不少女性為了減壓而不停吃東西,最終又因肥胖而造成更大壓力,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這是受情緒影響,女性很容易會進食過量高糖分及高脂肪的食物。

營養師指出:在壓力下人特別嗜甜及脂肪高的食物,因為糖分間接可紓緩情緒,而脂肪停留在胃部的時間較長,心理上亦可能有舒暢之感。


因此,針對在職婦女普遍所面對的工作、家庭及人際關係壓力,建議可從七個生活方向來減低壓力的傷害,各位女性不妨嘗試實踐,培養出健康的生活態度。

1. 食得好:早餐吃適量蛋白質,晚餐吃適量碳水化合物,睡前飲一杯暖牛奶,每天吃三種不同的水果。

2. 睡得好:晚上勿為工作而犧牲睡眠時間,另外在下午五時以前小睡,都可補睡眠不足,亦不會擾亂生理時鐘。

3. 運動得好:午餐及晚餐後散步,多做帶氧運動,以及一些可鬆弛神經的運動,如瑜伽。

4. 愛得好:多與別人分享感受,每天做一點小事令別人快樂,感受溫馨的親情、感情和人情。

5. 玩得好:多學一些可滿足自己興趣的活動,並且全情投入,給自己休養生息的空間。

6. 工作得好:了解自己的能力及興趣,找相配的工作,以免自己變得「枯萎力竭」。

7. 心態好:放開懷抱,建立樂觀及正面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