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紓解生活壓力 告別失眠

最近股市動盪不安、油電價漲到爆、民生物資漲價又蠢蠢欲動,讓你睡不好嗎?精神科醫師建議大家改變心態,要把睡好覺視為養生之道,不要讓電視、工作、課業剝奪了睡眠時間。

油、電漲價帶動國內一片「漲」聲,人民生活壓力愈來愈大。然而壓力長期累積下來,常使人難以紓解,最終導致易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問題。其實,睡眠失調不止於失眠難以入睡,如有容易半夜時常醒來,醒來後又難以再次入睡、睡覺期間常發夢、睡醒後仍感倦怠等情況,也代表睡眠質素已受一定程度影響。雖然短時期的失眠,不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影響,但如失眠持續,除可令人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外,更會損及身體免疫力。


要改善失眠,心理及社交因素是其中重要一環。在面對逆境,應在人力所及下盡力處理,切勿過於強求,也切忌逃避現實。多與家人好友傾訴或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以紓解壓力,並學習用理性態度處事,能有效幫助因情緒困擾而引起的失眠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