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月經期間該注意的事 中醫師的小叮嚀

古人有云:「行經(月經)之際,與產後(坐月子)一般,將理失宜,為病不淺。」中醫認為,維持月經期經血通暢,乾淨後根據個別體質的氣血陰陽狀況,適當使用中藥調養或針灸改善循環,將會有助於舒緩生理期的不適。

文/黃慧君(耕莘醫院中醫科醫師)來源/《耕莘醫訊》

●月經期間應當注意的中醫小叮嚀:



1.經期不可過勞、搬重物,因為勞累會耗氣動血,嚴重者可導致月經點滴不乾淨,或經血量過多。

2.經期也不可惱怒,因為氣怒會造成肝失疏泄,氣機鬱滯,常可導致月經紊亂,突然閉止不來,日後形成瘀血腹痛之證。

3.經期不可過食生冷食品及坐臥冷處,同時也要避免冒雨涉水,洗完頭髮即時吹乾保暖等,因為寒性凝滯,若經期受寒,可致血為寒凝,瘀滯不通,多能導致月經疾病。

4.經期忌房事,因為行房容易干擾子宮血海且引邪入內(即感染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