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腦部發育關鍵!新生兒睡眠時間18小時以上

新生兒的生活不是吃、就是睡,但一份最新調查顯示,國內0至6個月的新生兒平均睡眠為14.5小時,比建議的18小時睡眠量來得低;且僅28%擁有非常安穩的睡眠品質,其餘可能因肚子餓、尿布濕等幹擾因素,導致睡眠過程醒來2次以上。


6個月內新生兒睡眠時間建議為,但國內一項調查顯示,6個月的新生兒因肚子餓、尿布濕等幹擾因素,平均睡眠僅14.5小時。

兒科醫師黃正宏表示,6個月內新生兒睡眠時間建議為18小時以上,深度睡眠是新生兒腦部完整發育的關鍵,國內外許多醫學研究皆證實小寶寶睡得足夠、睡得好,有助於其腦部的良好發育。

不過一份針對514位家有6個月內新生兒的電話訪問顯示,高達76.9%寶寶未睡滿18小時、40.5%睡不滿13小時。除了睡不夠,新生兒也睡得不安穩,平均夜間醒來的次數約為1.8次,醒來2次以上的比例高達60.9%,僅28%擁有非常安穩的睡眠品質。

造成寶寶睡不安穩的前6大原因,依序是肚子餓(55.8%)、太熱或太冷(41.8%)、身體不舒服(41.4%)、照顧者不在身邊(30.7%)、睡前玩得太興奮(30%)、尿布濕了(24.5%)。
調查也發現,習慣側睡及跟父母同睡一張床的寶寶,相對來說睡得較不安穩;寶寶睡不好也影響父母的睡眠品質,高達61.5%的父母,平均睡眠時間減少2.6小時。

黃正宏指出,打造安靜、舒適優良睡眠環境,是讓寶寶享有優質睡眠的第一步,父母應協助寶寶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在濕度與溫度方面,則依據季節變化調整最合宜的溫度;慎選貼身舒適、表層吸收力好且不易回滲或外漏的尿布,避免因尿布濕了不舒服而中斷睡眠。

此外,黃正宏醫師提醒,當寶寶睡眠品質一直無法有效改善時,要注意是不是有病理性原因,如尿布疹、濕疹、新生兒腸絞痛、中耳炎、上呼吸感染、鼻塞、扁桃腺腫大等,因為這類身體的不適也可能導致寶寶睡眠阻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