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寒流一波波來 小心冬季殺手

寒天要小心一氧化碳中毒、氣喘、高血壓、心臟衰竭、狹心症和中風等,都是急診冬季常見的疾病,近日因寒流頻繁,導致此類急診就醫人數劇增。

多數一氧化碳中毒個案是因為天冷,習慣把門窗緊閉,以隔絕寒風,這時室內若使用瓦斯器具,容易因屋內氧氣量不夠,使得瓦斯燃燒不完全,釋出一氧化碳,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療與一般的毒物治療類似之處在於,必須先將病患帶離污染場所,然後再做呼吸道的控制與生命徵象的穩定,必要時,須給予氣管插管與呼吸器維持呼吸。

好發於冬天的疾病,則以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問題為大宗,其中冬天原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流行季節,特別是有氣喘問題的民眾,更容易引起急性發作。

提醒氣喘患者最近應該把吸入性類固醇等保養劑放在身邊,運動前廿分鐘最好先使用氣管擴張劑,避免氣喘病發。

此外,天寒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一般腦中風、心肌梗塞也容易在此時發生,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在這個季節更要特別小心,須定期測量血壓、血糖、血膽固醇,規律至醫院就診,急性發作時,應儘速與醫師聯絡或急診,以減少意外發生。

冬天是一個充滿節慶氣氛的團圓季節,千萬不要讓疾病造成悲劇,平時一定要做好控制的工作,才能遠離疾病惡化的威脅。

※本文作者為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急診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