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6號塑膠食用器具容器包裝,恐暗藏危機!

塑膠之毒性與塑膠的種類與溶出量有關,塑膠湯匙、塑膠免洗杯或咖啡所使用之塑膠杯蓋因會與食品直接接觸,故應符合「食用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之「一般規定」及「塑膠類」有關規定(包括材質及各項溶出試驗等)等,才可供作食品接觸用途。

6號塑膠食用器具容器包裝,恐暗藏危機!

環保署為方便回收分類,將塑膠容器材質用號碼分為7大類,其中編號5號和6號材質較為常見,多是用為咖啡杯的塑膠杯蓋、免洗塑膠湯匙等,6號塑膠材質是聚苯乙烯(PS),耐熱僅70到90℃,不適合裝填高溫飲料。

6號塑膠材質杯蓋

常見塑膠材質、特性、常見產品及耐熱溫度

根據食藥署資料,過去咖啡杯蓋的材質常見使用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塑膠,衛生福利部「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針對該材質並已訂有其材質及溶出試驗相關規定,以確保其衛生安全。近年因PS之苯乙烯單體受到關注,市面塑膠食用器具容器包裝之材質已逐漸改用聚丙烯(Polypropylene;PP)等材質,亦應符合衛生標準相關規定,消費者於正常使用下,尚無衛生安全疑慮,但還是呼籲民眾,出外飲食盡量自備餐具,會吃得更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