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洛神花茶飲~女性天然保養品!

洛神花是這幾年很流行的健康食品,洛神花色澤鮮紅是天然食物色素是植物界的紅寶石,對我們的心臟、血管和肝臟都很有幫助,而且其中所含的多酚類抗氧化物也是蔬果中的佼佼者,還能減少皺紋、臉頰變紅潤光彩,簡直是女性的天然保養品。

洛神花茶飲

洛神花(Roselle)別名洛神葵、紅葵、山茄、萼葵、紅角葵、落濟葵、葵萼果等,亦稱作佛羅里達蔓越莓、牙買加酸模、幾內亞酸模等,大陸地區則稱為玫瑰麻、玫瑰茄,廣泛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屬錦葵科木槿屬,是一年生木質狀草本特用作物,相傳原產於印度或墨西哥,亦有文獻記載原產於熱帶非洲,於西元一五九六年引進英國,至十八世紀時,牙買加人將它列為調味品使用。

新鮮洛神花

洛神花秋季開花,冬季11~12月為採收期,現在正是洛神花的產季,在傳統市場中,常可看見紅豔豔的洛神花,跟水果蔬菜一起販售。趁著盛產季,我們可以多買一些回家,花一點時間熬製一下,就可以把洛神花的美味及精華保存下來,無論入菜、調果汁、當果醬都非常可口,而且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喔!

新鮮洛神花

另外,把洛神花當茶喝好處多多,根據中山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每日喝200㏄洛神花熱飲,一個月後可調降體內血脂濃度逾兩成,血壓也降下來;連續喝半年,皮膚的保水性與紅潤度,可提高一成五,甚至能減少皮膚皺紋深度逾五成。

洛神花茶

中山醫學大學研究團隊選取四十名、年齡平均四十八歲,患有高血脂的男女進行實驗,除每日給予正常飲食,還增加200㏄洛神花熱飲,經六個月發現,測試者血脂濃度大幅降低,血壓也被調降,甚至皮膚皺紋深度也明顯降低,而皮膚保水性與紅潤度則大幅增加。

洛神花是果實中的花萼,洛神裡的「總多酚類」,除可降低膽固醇、三酸肝油脂外,更具有多重保健功效。主要是洛神花所含的天然植化素高,能有效清除自由基,增加人體氧化耐受性,並使血液循環更加順暢,進而增加皮膚之修復能力。

洛神花茶

熬煮洛神花

這些植化素包括花青素、前花青素與類黃酮等,其中,又以多酚類的抗氧化物居多,如類黃酮素是重要的化學預防物質,堪稱愛美女性的天然保養聖品。

熬煮洛神花

洛神花生命力很強,抗病蟲害能力佳,洛神花味道很酸連蟲都不吃,幾乎不必灑農藥。洛神花去子實後,新鮮的果萼含有蘋果酸,可製作果醬、果汁、果凍、茶包、蜜餞及清涼飲料。趁洛神花產季,建議大家在家自行熬煮,以熱飲方式、每天喝一小杯洛神花茶,有不錯的保健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