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少戴耳機保護耳朵 劣質耳機戴不得

長時間戴耳機,不但會造成聽力減退還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力減退,弄不好還會發生意外。時下很多年青人愛戴耳機聽音樂,有的還邊走邊聽,其實常戴耳機聽音樂對健康不利

少戴耳機保護耳朵 劣質耳機戴不得

第一,易造成聽覺疲勞

耳塞式耳機的音量輸出通常有85分貝左右,甚至高達120分貝。這樣的音量對聽神經有極大的刺激,長時間收聽會導致聽力減退,嚴重的會出現神經衰弱症。特別是耳機塞住外耳道,高音量的音頻聲壓直接進人耳內傳到鼓膜上,毫無緩衝,把聽神經刺激得異常興奮,極易造成聽覺疲勞。

第二,容易造成心理障礙

噪音使人感到頭昏腦漲,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維和反應的敏感度下降和記憶力減退,有的還會出現煩躁不安、缺乏耐心等異常心理。

第三,易發生意外

戴耳機聽音樂,由於注意力集中在音樂上,再加之堵住耳道,對外界的聽力幾乎沒有了,很容易發生類似車禍的人身傷害。

保護耳朵!當戴耳機聽音樂時,最好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1.每聽半個小時,取下耳機休息一會兒。

2.盡量把音量開關調小,以免過分刺激耳朵,影響聽力。

3.騎車、乘車、走路時最好不要戴耳機聽音樂,以免造成交通事故。

4.上課、寫作業時不要戴耳機聽音樂,以免影響學習。

保護聽力是大事,音量適中才相宜,耳機不要長久戴,身體健康又愜意。其次,許多人沒有意識到劣質耳機對身體的傷害有多大,認為花那麼多錢買一個耳機多麼不值得,在五金賣場買的廉價耳機照樣也能聽音樂。

事實上,劣質耳機的聲音,會對你的聽力和身心健康造成傷害,而要鑒別耳機好壞最簡單的方法便就是,當你戴耳機聆聽10到15分鐘左右,如果耳朵有脹痛感,頭暈暈的,並且伴有輕微噁心感,那麼這款耳機很可能就是劣質產品。

品質好的耳機在聽的時候效果會非常好,沒有雜音,高中低音表現特別不錯;而劣質耳機一般聽上去聲音比較單薄,像是立體聲廣播一樣,沒有低音。甚至有的時候會出現「吱吱」的雜聲,或是一邊音量大一邊音量小的情況。所以,如果你耳機出現上面這些問題,那麼建議你寧願不戴耳機,也別拿聽力和身心健康開玩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