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父母不要以為自己最懂,事事為孩子做決定

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常基於對孩子的最佳考量,而要求孩子依照我們的選擇去走呢?如果是如此,這麼做可能是錯誤的,以下此篇網路文章,與您一起分享真正幫助孩子,就讓孩子自己下決定!

我十六歲那年,決定申請進入英國林業委員會(Forestry Commission),也被接受了。但是當我正要開始接受訓練時,我突然昭告家人,其實我比較想進美術學院唸書。那真是巨大的轉變。我媽媽一定對此大有意見,但是她智慧的不發一語,支持我的選擇。我至今仍然不知道,她到底認為哪一種選擇對我最好。 

父母能做的只有溫和的,不給孩子壓力,不表示自己的喜好。幫助孩子做出最佳選擇,並支持孩子所做的選擇,即使你擔心他們所做的選擇,並不是最好的。

如果父母真愛孩子的話,你會忍不住對孩子多數的選擇有意見。父母會擔心孩子選課太難;放棄修西班牙文,以後會後悔;擔心孩子只為了喜歡物理老師而去修物理。但是對這些事情,父母無能為力。父母能做的只有溫和的,不給孩子壓力,不表示自己的喜好。幫助孩子做出最佳選擇,並支持孩子所做的選擇,即使你擔心他們所做的選擇,並不是最好的。

父母也要問自己幾個問題:如果孩子不選擇你認為他們應該做的選擇,會有什麼後果。父母要孩子做的選擇,是為了孩子,還是為了自己?我知道你是遵循教養守則的父母,所以你不會有意識的企圖主導孩子走向某個非出於孩子自願的職業生涯或人生道路,然而,父母很容易以為自己最懂。父母可能以為自己的選擇乃是基於對孩子的最佳考量,但即便如此,父母也可能是錯誤的。 

如果父母不讓孩子自己下決定,父母就不是真正幫助孩子。

正如我不斷重複說的,父母的職責比學校肩負的任務更廣。父母不是只教導孩子化學、音樂、英文,父母要教導孩子人生技能,其中包括像是決策能力等。如果父母不讓孩子自己下決定,父母就不是真正幫助孩子。

機緣巧合,我後來沒有成為林業家或藝術家,我後來有過各種不同的歷練,然後才安頓下來,成為一名作家。我有一個朋友,在校時為了該修拉丁文還是俄文,掙扎好久,他現在經營一家人力仲介公司。另外一個朋友為了大學該主修哲學還是社會學,取決不定,她現在在一個保育團體工作。我認識兩個有化學學位的人,一個現在是成功的證券交易員,而另一位是成功的搞笑演員(不騙你)。我甚至還認識一位七十二歲的長者,他十五歲輟學去當海關官員,六十歲時才又重返校園,獲得法律學位,成為一名律師。

你看,我們的選擇對人生道路會有某些影響,但長遠來看,卻不一定如我們原先預期一般,所以何不讓孩子就研讀他們自己想讀的科系呢?! 

如果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給予孩子自信,提供他們所需的技能,孩子就能將他們的課業選擇與課業成績,轉化為一個能令他們快樂的職業生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