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快樂心法–增強抗逆能力

現代人生活節奏急速,不同職業及階層也難免承受壓力;當人長期感到心緒不寧、精神緊張、無法紓解內心壓力時,或會誘發憂鬱症、焦慮症等情緒病。怎樣培養全人健康以維持健康心理狀態,及如何運用正面的人生態度去面對生活逆境?透過以下「快樂心法」,可協助建立快樂人生,並增強抗逆能力。

一、學習改變,突破性格:樂觀思維雖然與性格有關,但並非不能轉變的;即使本身性格負面,只要肯決心轉變,積極學習建立正面思維的方法,任何人也可以成為快樂人。

二、運用理性思考:面對逆境時,難免出現負面情緒,但須理性地了解自己情緒背後的想法,避免出現「鑽牛角尖」的極端思想。

三、享受每天生活點滴:細數生活的樂事,回味每天的快樂片段,體驗自己的生活是滿載着正面經歷,讓自己明白「知足常樂」的道理。

四、感謝和欣賞身邊的人:珍惜曾經幫助過你或在身邊鼓勵你的人,如配偶、家人、朋友及同事,向他們送上心意,並享受相聚的機會。

五、關心他人,投入社群:除了關注自己的需要外,也可抽空關心身邊人,或做義工服務社群,學習以愛待人。做一些令自己、他人,甚至是社區都能同樣獲益的事情,便能體驗真正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