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明年元旦起:全國368鄉鎮 分區預報天氣

 2011-09-21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現行中央氣象局氣象實施分區預報,無法兼顧同一縣市裡不同鄉鎮的天氣差異,為貼近「山上水邊、大街小巷」的民眾生活需求,氣象局將在明年元旦改為全國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分區預報,預報時間也將從每十二小時縮短到每三小時發布一次。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目前歐美國家都已有能力針對鄉鎮進行分區預報,台灣地形特殊,例如南投縣有山區、平地,一場午後雷陣雨可能讓「一個南投出現好幾個世界」。鄭明典表示,分區預報的工作相當複雜,「局裡至今仍有不同聲音,但氣象局一定要推。」 

嘉南高屏 下月先起跑

氣象局規劃推出鄉鎮細緻預報,下月起由嘉義、台南、高雄和屏東先暖身起跑,預計最快明年元旦全國上路,「屆時住台北內湖區的民眾,就能獲知內湖天氣情況,知道該穿什麼?是否需準備雨具?」

氣象局表示,縮小預報區域的優點,可以帶動小區域災害性天氣特報輔助系統的發展,也可把防災預警,從北部、中部等大範圍,縮小到縣市行政區。氣象局即日起也向全民徵求具地方特色的圖片,將來可上傳到城鄉預報網頁結合天氣預報。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針對一九九二年到二○一○年發布警報的一百一十二個颱風進行分析,發現因為侵台颱風而易出現極端降雨的區域,包括宜蘭山區、花蓮北側山區、雪山山脈南麓、阿里山區及高屏溪山區,其中又以高屏溪山區為最危險區域。

科技中心助研究員于宜強指出,研究團隊在分析高屏溪流域發生極端降雨與颱風中心所在位置的關係時發現,颱風若登陸花蓮,並從在台中以北地區出海後,颱風南側環流易與地形產生交互作用,特別容易在高屏山區降下大雨,提醒民眾未來要留意颱風路徑可能帶來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