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褪黑激素濃度減易罹癌 輪夜班為高危險群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由大腦內松果體生成的一種荷爾蒙,人在接近入睡時便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並在半夜達到高峰,早晨醒來之前,體內褪黑激素的濃度便會逐漸下降。

台灣地區女性乳癌近幾年來為十大癌症及女性癌症死因之第四位,文獻顯示女性罹患乳癌之危險性中包含輪班工作之職業婦女,此外WHO亦將輪班工作列為可能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之一。人體中藉由松果體於夜間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可以抑制乳腺癌細胞的增生,然而夜間受到光照則會降低體內褪黑激素濃度。

褪黑激素與睡眠的時間息息相關,在醫學上也慢慢運用來調整睡眠,尤其是時差的問題。不僅於此,國外有相關報導指出,褪黑激素的神奇功效號稱能延緩老化、預防心臟病、糖尿病及白內障,甚至不僅可以預防癌症,還可治療癌症…等等,唯其醫學臨床上之真正療效及其用法、用量仍有待證實。

而老一輩的人常說早睡早起身體好,這句話現在有了科學的證據,據公視午間新聞報導,引據勞委會的研究,如果長期輪夜班、熬夜的人,褪黑激素的分泌比正常上班的人濃度少了一半,罹患乳癌的風險多了2.39倍,建議輪班工作者,白天睡覺盡量調暗燈光,飲食以清淡最好,降低對生理時鐘的影響。

台灣人工時長,從事輪班工作的人也很多,不過根據勞委會最新研究,夜間輪班人員的褪黑激素濃度,比正常上班的人少了一半,輪班者罹患乳癌的危險性,也比不輪班的人多了2.39倍。

報告指出,國內目前約有80萬人是輪班制,男性比例57%,主要是製造業、醫療業和運輸倉儲業,女性佔43%,分布在醫療業,演藝服務業和資通傳播業,光是醫療業就有三成員工必須輪班,這些都是褪黑激素減少的高危險群。

勞委會呼籲,輪班者睡覺時盡量調暗燈光,飲食以清淡為主,而且避免一吃飽就上床睡覺,企業主也應該合理分配勞工輪班時數,保護勞工的健康,建議儘量減少工作輪班情形,若因職務上之需求,建議以輪固定班別為佳,若能固定作息則可降低輪夜班所造成的負面健康影響。

創造優質睡眠的方法╱作者: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睡眠品質不佳將影響工作效率。

良好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的質和量同樣的重要!讓我們一起來正視睡眠的重要性。

1.睡眠佔每個人生活約1/3的時間,是維持認知、情緒及行為表現的重要生理活動。

2.睡眠可使身心靈充份休養生息,消除疲勞、恢復精神、修補細胞、活化腦力、提昇免疫力。

3.讓健康得到保障,迎接隔日新挑戰。

利用控制光線的照射以協助生理時鐘的調節

光照治療法:是透過較長時間的強光照射,來重新設定體內的生理時鐘的方法。於正確的時間暴露於強光下,可用以協助提前或延後睡眠週期。

1.當必須將生理時鐘往後延時,可以利用在原來睡眠的時間之前照射光線(日光或日光盒的人造光)來促進生理時鐘的延後。

2.如欲將生理時鐘提前,則必須在剛睡醒時照射光線。


利用控制光線的照射以協助生理時鐘的調節。

※傍晚接受光照:延遲入睡時間

※清晨接受光照:提早入睡時間

3.夜班工作者在早上回家時可戴太陽眼鏡以避免早晨陽光對於白天睡眠的負面影響。

4.白天睡覺時也要控制臥室中的光線,避免太多光線進入室內。

5.工作環境的光線要充足,避免睡意的發生。

利用褪黑激素來幫助生理時鐘的調節

1.褪黑激素是一種夜間會自然產生的賀爾蒙,它也有調節體內生理時鐘的作用,在適當的時間服用也可用來治療日夜節律的障礙。

2.褪黑激素目前在國內外相當熱門,唯其醫學臨床上之真正療效及其用法、用量仍有待證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