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谷歌紀念維他命C發明者 Albert Szent-Gyorgyi誕辰

今天打開google搜尋引擎,赫然發現搜尋列前多2顆大柑橘logo圖片「維他命 C 發現者、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Albert Szent-Gyorgyi 118歲誕辰」,大家應該對於這個姓名很陌生吧?!點選進去原來是:今天2011年9月16日,谷歌在全球推出新款DOODLE紀念「維他命發明人」匈牙利的生物學家Albert Szent-Gyorgyi的118歲誕辰!


維他命C是誰發明的?

1928年至1933年間,匈牙利的研究團隊之中的約瑟夫·L·史文貝力(Joseph L Svirbely)與艾伯特·聖捷爾吉(Albert Szent-Gyorgyi),還有查爾斯·葛蘭·金(Charles Glen King)這些人首先從生物中分離出維生素C而且證明就是抗壞血酸。而聖捷爾吉(Albert Szent-Györgyi)在1937年因為研究維生素C而獲得諾貝爾生物或化學獎。


艾伯特·聖捷爾吉(Albert Szent-Gyorgyi)維他命C發明者(圖片翻攝╱维基百科)

艾伯特·聖捷爾吉(Albert Szent-Gyorgyi)是一位匈牙利生理學家,因為研究出維生素C對生物的影響而在1937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為人類的健康貢獻上一份心力。

維他命C究竟在免疫系統中扮演什麼角色?

維他命 C是人類所必需的營養素之一,它能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的活性。因此缺乏維他命C時,病原體侵襲成功的機率就高了,也更容易得到感染性疾病。而得到感染性疾病時,維生素C的需求量也會以倍數增加。也因為維他命C,和強化免疫能力,堅固組織,補捉自由基有關,並能阻止亞硝酸鹽與胺類結合成亞硝酸胺致癌物,所以維他命C也是抗癌的營養素之一。

諾貝爾獎得主保林主張以大量維他命C治感冒,史東與柯蘭納博士也認為每次給予二至十克,能防治心血管疾病、中風、手術併發症,或改善感染重症,如猛爆型肝炎、病毒性肺炎等,效用令人驚異。

維生素C對腦眼好處多《報導引據來源:台灣新生報》

維生素C不只能養顏美容,還可以顧眼睛、護大腦。美國奧勒岡衛生科學大學研究團隊最近在「神經科學期刊」發表一項研究指出,眼睛中的神經細胞需要靠維生素C才能發揮正常功能,大腦也需要維生素C,運作才會比較順暢。

研究作者亨里克‧格爾斯多夫表示,眼睛視網膜細胞需要「泡」在濃度較高的維生素C當中,運作才會正常。因為視網膜是中樞神經系統的一環,因此維生素C對大腦可能也很重要。

大腦裡有一種特殊受體叫做「GABA型受體」,大腦細胞可以互相溝通,快速傳達訊息,就必須仰賴這種受體。「GABA型受體」有點像是大腦中的剎車,一旦大腦神經元太過興奮,「GABA型受體」就會挺身而出,抑制大腦神經元,以免神經元high過頭。

眼睛視網膜細胞也有「GABA型受體」。研究人員發現,一旦抹去細胞裡的維生素C,「GABA型受體」就會開始怠工,不再發揮正常功能。

視網膜細胞也算是一種大腦細胞,如果視網膜細胞需要維生素C才能正常運作,那表示大腦中的其他細胞可能也很需要維生素C,以維持正常功能。研究作者指出,維生素C是天然抗氧化物質,或許因為這樣才能保護受體、細胞,以免受體、細胞早夭。

格爾斯多夫解釋,當身體維生素C不足,大腦中的維生素C往往留得最久,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嚴重缺乏維生素C的壞血病患者常有憂鬱症,也許這就是大腦缺乏維生素C所造成。

研究成果未來說不定可以用來改善青光眼、癲癇。格爾斯多夫認為,飲食若富含維生素C,或可幫助保護視網膜神經,尤其是容易發生青光眼的族群,可能更需要多攝取維生素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