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太用力 擤鼻涕擤破耳膜 醫師:宜嘴巴微開 分散氣流


醫師提醒擤鼻涕時,應避免兩邊鼻孔一起擤,以免耳膜受損。林挺弘攝

擤破耳膜示意圖 女子擤鼻涕時,力道過大,致使從肺部上升的氣流,經耳咽管衝破右耳膜,造成右耳瞬間劇痛。

【蔡明樺╱台北報導】近日溫差變化大,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紛紛發病,一名罹患過敏性鼻炎女子,在狂擤幾次鼻涕後,強大的擤鼻涕力道,竟擤破右耳耳膜,造成她再打噴嚏時右耳即會劇痛。醫師表示,擤鼻涕時應兩邊鼻孔分開擤,且嘴巴微開,以利適度分散氣流,避免耳膜受損、影響聽力。

收治病例的台北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生昨說,這名三十歲女子就診時並不知耳膜已破裂,檢查時發現耳膜不僅破裂、還流血,已開立藥物,觀察她的耳膜是否能自行癒合,否則恐需開刀修補。

易引發中耳炎

這名女子昨受訪則指,擤完鼻涕後感覺右耳怪怪的,「聽聲音感覺像隔層空氣。」隔天打噴嚏時很痛才就醫。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同村說,人們打噴嚏時,會將吸進肺部的空氣,從肺部帶上來,經氣管往鼻腔排出,但擤鼻涕時,如果壓住兩側鼻孔,且密閉嘴巴,導致原本應從鼻腔排出的氣流「無處渲洩」,只能經耳咽管往耳道衝,即有可能衝破耳膜。

黃同村說,耳膜就像是一層「很薄的鼓皮」,洗澡時蓮蓬頭直接往耳道沖,也會有破裂的風險,通常耳膜破裂會在三個月內自行癒合,但若沒保持耳道乾燥,一旦進水可能引發中耳炎,傷口會化膿但不一定有疼痛感,若細菌繼續侵蝕內耳神經,嚴重時恐喪失聽力。

應一次擤一邊

黃俊生提醒,擤鼻涕時應一次擤一邊,可微張嘴巴分散氣流衝向耳膜的壓力,擤完用衛生紙捏住鼻孔擦拭時,鼻子勿用力吐氣,避免耳壓過高致耳膜破裂,若耳朵出現疼痛、流血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避免耳膜破裂須知

★擤鼻涕時兩邊鼻孔分開擤,避免氣流太大,衝破耳膜
★擤鼻涕時嘴巴可微開,分散氣流衝散至耳內的壓力
★擤完鼻涕以衛生紙捏住鼻孔擦拭時,鼻子不要用力吐氣,避免耳壓過高致耳膜破裂
★若擤完鼻涕後,耳朵疼痛、流血,有可能是耳膜破裂,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黃俊生醫師、黃同村醫師

引用:太用力 擤鼻涕擤破耳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