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38界線糾纏 熟女要保養

很多女性們咸信:38歲是熟女一生中最微妙的臨界點──無論從生涯規劃,抑或是美容或健康的角度來看,女人一旦跨過38歲,可能會在某天起床照鏡子時,突然驚覺青春已逝,卻又對「中年婦女」這個稱謂非常抗拒。

因此熟女們無論是內外在都該做好準備,好巧妙地跨越38歲這條界線。


容顏篇–保養肌膚 著重抗老

對已婚的38歲婦女來說,婚後打理家務和照料孩子永遠是女性肩上的兩個重擔,等到能稍稍喘口氣時她們才猛然發現,自己已經38歲了。

美容界多年來一直告誡女性,女人到了這個年齡,絕不再像年輕時那樣有本錢,放任自己不注重清潔保養,容顏必老,妳需要靠外力保養來減緩老化速度。

在選購美容護膚保養品方面,女性應該對自己好一點,菜錢可以省,但年輕時用剩的保養品可得全面淘汰!38歲是該選用適合自己膚質的抗老產品的起點了──富含維生命E等成分的面霜、眼霜等絕對是化妝台上的必備單品。如果經濟、時間許可,每月定期到美容院做臉護膚,或者購買美容保養產品在家中使用。

護髮篇–掉髮煩惱 女人也怕

除了肌膚之外,女性的頭頂也有所謂的「38度線」。日本的製藥公司在研發男性生髮水時,意外地接到許多女性詢問的電話,根據研究調查發現,30至50歲的女性平均會在38、39歲時出現大量掉髮的情況。

很多女性在35歲以後就面臨掉髮的問題,最大的癥結點在於隨著年齡增長,頭皮的油脂分泌減少,減少對頭髮的保護。然而上了年紀的婦女,往往不是太重視洗髮精的成份,為了不浪費,還會經常接收家人用剩、或是用不慣的洗髮精;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潤髮與程序繁複的護髮也直接省略,已逐漸缺乏油脂滋潤的頭皮又沒有受到良好的照顧,便會開始產生惡性循環。

因此熟齡女性應該避免使用標榜多效合一的洗髮精,不但要視自己的髮質選用合適的產品;洗完頭髮後最好使用潤髮乳潤澤髮絲。

生理篇–身體警訊 注意月事

除了重視外在的保養之外,體內的照護也很重要。婦產科醫生提醒年近40的婦女,要多留意自己的月事狀況。

因為現代女性壓力很大──38歲的女性一方面要工作,還要照顧先生和孩子,又要奉養父母、公婆,在多重的壓力下、疲勞、作息不正常或是過度激烈的減肥,都很有可能讓月經停止報到,產生更年期的症狀。

婦科醫生表示,不到40歲的女性,卻出現疑似更年期提前到來的案例越來越多,其實是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紊亂失調的緣故。因此若是發現自己超過90天沒來月經,切記一定要去就醫確認停經原因。在醫師的指導下適度補充女性荷爾蒙,不但可讓紊亂的生理期獲得明顯改善,而且也會讓女性的肌膚散發光采、體態更為迷人,外表看起來更年輕。

除此之外,工作與生活壓力過大的女性也要找到可適度紓壓的方式──像是泡澡、芳香療法,或是每週至少從事三次溫和的運動等。此外,雖然是老調重彈──但規律的生活和飲食仍是維持年輕、美麗的不二法門。

心理篇–心情愉快 最重要

所謂相由心生,情緒會影響一個人的外貌。38歲的女性正處於尷尬的過渡時期,青春漸行漸遠已經是不可挽回的事實;然而談養老卻又言之過早,這種不復年輕卻又不願接受變老的矛盾心態,內心經常感到不由自主的焦慮,低潮的心情反而容易造成皺紋、黑斑等肌膚問題。

38歲的女性若是不要太意識到自己的年紀,就能時時刻刻保持活力;全身上下充滿挑戰的細胞,就再也不在乎老之將至了。這年紀反而應該更注重化妝,每天起床就略施薄粉,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反而比少女們更顯得神采奕奕。

事實上,現在的38歲女性早已顛覆「女人的黃金歲月在20到30歲之間」的定律──她們累積了將近半生的智慧,擁有比年輕時更為豁達的心態。她們之中有些可能擁有完整的家庭生活,即使保持單身,也正逐步邁向事業的巔峰,這年紀的女性大多經濟獨立、心理成熟,反而是女人一生中最自由、最幸福,自我感覺最良好的人生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