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在這個世界上,你必須成為你希望看到的改變。」——甘地。

很久很久以前,人類都還赤著雙腳走路,有一位國王到某個偏遠的鄉間旅行,因為路面崎嶇不平,有很多碎石頭,刺得他的腳板又痛又麻。

回到王宮後,他下了一道命令,要將國內的所有道路都鋪上一層牛皮。

他認為這樣做,不只是為自己,還可造福他的人民,讓大家走路時不再受刺痛之苦。

但即使殺盡國內所有的牛,也籌措不到足夠的皮革,而所花費的金錢、動用的人力,更不知凡幾。

雖然根本做到,甚至還相當愚蠢,但因為是國王的命令,大家也只能搖頭嘆息。

一位聰明的僕人大膽向國王提出建言:國王啊!為什麼您要勞師動眾,犧牲那麼多頭牛,花費那麼多金錢?您何不只用兩小片牛皮包住您的腳呢?

國王聽了很驚訝, 但也當下領悟,於是立刻收回成命,改採這個建議。據說,這就是「皮鞋」的由來。

想改變世界,很難;要改變自己,則較為容易。

改變自己的某些觀念和作法,以抵禦外來的侵襲。

當自己改變後,眼中的世界自然也就跟著改變了。




1、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2、金錢是一個好人的僕人,但卻是一個壞人的主人。

3、嫉妒別人,仇視異己,就等於把生命交給別人。

4、恨別人,痛苦的是自己。

5、律己要嚴,待人要寬。

6、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

7、遇順境處之淡然,逢逆境處之泰然。

8、面對現實,逆境也會變為順境,總有轉機的機會。逃避現實,雖暫時偷安,但沒有翻身之餘地。

9、心志要苦,意趣要樂,氣度要宏,言語要謹。

10、世上有一種永遠虧本的事,那就是發脾氣。

11、施比受更有福。

12、倚勢而凌人,勢敗而人凌,恃財而侮人,財散而人悔。循環之路,我爭者,人必爭,雖力爭之,未必得;我讓者,人必讓,雖力讓之,未必失。

13、古今庸人,敗於「惰」字;古今才人,敗於「傲」字。

14、不要因為眾生的無知,而痛苦自己。

15、聞謗不怒,雖讒言焰熏天,如舉火焚空,終將自熄。聞謗而怒,雖巧辯,如蠶作繭,自取纏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