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捨得」為人生化解煩惱的力量!

捨掉的東西愈多,就愈富有;因為心靈會創造出比原來更好的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

「捨得」為人生化解煩惱的力量!

一名狗仔記者最近正愁沒什麼話題可以踢爆,正巧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關於和尚化緣的八卦:「有位臉圓圓,肚子也圓圓,樣子十足像在世彌勒佛的和尚,在人來人往的熱鬧大街上托缽;奇的是,這和尚的身旁立著一塊板子,上面寫著:捐得愈多,煩惱便能消愈多!」

見獵心喜的記者心想:「這絕對是藉著宗教之名詐騙的假和尚,看我來揭穿他的真面目!」

這天,雖然下著雨,可是很幸運的,這傳奇和尚又出現在街頭,在人潮中低聲頌唸著佛經,為每個行人祈福。

記者不懷好意的走近和尚:「師父,我煩惱好多唷!」

和尚低著頭溫和的說「妳的煩惱有多少,便投多少錢進來。」

記者從口袋中拿出了一百元投進了缽中說:「錢已經投了,可是怎麼還會有煩惱呢?」

和尚沉默了一會,又對著記者說:「再投,再投。」

記者又投了一百元:「怎麼辦,煩惱還在啊!」

和尚還是那句老話:「再投,再投。」

記者有些惱怒,她幾乎已經確定和尚根本是個斂財的騙子!雖然這樣想,可是若是這樣直接拆穿,未免太沒有新聞性了,於是便躲在離和尚不遠的一處騎樓下,遠遠觀察和尚葫廬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

記者專注的盯著和尚的一舉一動,發現他從早上站到晚上,來往的行人還真買他的帳!投進缽內的錢,少說也有數萬元。

大約晚上七、八點,雨勢漸漸大了,和尚將缽裡的錢小心翼翼的收進包袱裡,戴上斗笠,緩緩的搭上了公車離開。

記者看到和尚離開,趕緊騎著摩托車緊追在後。經過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和尚在一處偏僻的社區下了車,默默的走到一處昏暗的空地前,和尚一把從包袱中拿出了整疊的鈔票,一一發送給暗處的那夥人。

記者見狀便英勇的衝了出來,拿著相機對著和尚和那群人猛拍,大喊:「終於露出馬腳了!你果然是斂財的假和尚!這些人是你的同黨吧?」

和尚看著記者,摸摸他的大耳垂,笑著說:「小姐,妳要不要仔細看看?」

定睛一看,原來和尚發錢的對象全是一群不良於行的老人,並不是些凶神惡煞的同黨。

和尚慈祥的微笑道:「這群獨居老人沒有謀生能力又行動不便,我發完錢後還要去幫他們打掃房子呢。」

大擺烏龍的記者雖然羞愧,嘴裡卻不饒人的問:「既然你不是斂財的假和尚,那為什麼要在板子上寫 『捐得愈多,煩惱便能消愈多!』呢?」

和尚合掌說道:「人生在世,大家都是為『利』而活,許多人明明擁有了很多,卻什麼都『不捨得』,那當然煩惱纏身。試想,連錢都不捨得捐的人,會捨得放下煩惱嗎?」

記者此刻才了解了和尚板子上的深意,汗顏的說:「一般人賺了錢,都緊緊的抱在身旁不肯放;其實『捨得』才是化解一切煩惱的力量!」

有一句很經典的話:「握緊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可是,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當我們終於理解了「捨」的真義,才能將生命活得更充實!


因為「捨得」的人生,再也不會被得與失所苦,取而代之的是泰然自在的幸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