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夫妻吵架指南?夫妻吵架不可怕,就怕不會吵!

很多人認為夫妻應相敬如賓,吵吵鬧鬧一定會傷害感情。事實並非如此,據一項調查表明:情感好與不好的夫妻,吵架的頻率和內容並無大的差異。而真正的區別在於,前者能適時修好恩愛如初;後者則互不相讓,心存芥蒂。

夫妻吵架指南?夫妻吵架不可怕,就怕不會吵!

根據《健康時報》刊登一篇文章,內容探討夫妻之間怎麼樣才能越吵越幸福,作者心理諮詢師梁朝輝表示,爭吵並不可怕,吵出不滿欲求,喚出新的情感互動,充當婚姻矛盾的減壓閥,雨過天晴,相安無事。不爭吵倒要仔細推敲,可能內化矛盾,身心俱損,甚至會於無聲處聽驚雷,整出一個大動靜來。

夫妻吵架指南?吵架是一門學問,掌握六個訣竅包準越吵越愛!

一、適時停止

發洩不滿情緒後不再戀戰。這是婚姻中的「及時止損」,當意識到情緒爆發可能導致的後果,雙方應該立即偃旗息鼓。往往最傷人的詞句都是因為情緒失控導致的。

二、恰當退讓

爭吵在盡興後、激化前停戰。適時停止之後,騰留出時間可供高漲暴躁的情緒有了緩衝的空間,讓情緒有了平復的時間,恰當的退讓不是認輸,不是失去原則和立場,而是表明願意和解的姿態。

三、拒絕沉默

沉默代表拒絕交流,獨角戲讓人惱羞成怒。吵架終止只是「及時止損」,但這不表示「適時停止」要一味沉默,沉默意味著無話可說,拒絕溝通,沉默並不是冷靜,而是情緒的憋脹、凝聚,等待下次爆發。

四、輸贏輪換

永遠的勝利者是失敗者,勝負莫測才妙趣橫生。架可以吵,但不要總是事事占上風,強佔人一頭才甘心。夫妻吵架,吵好了是情趣,吵壞了是埋雷。這次你吵贏了,下次就TA贏一把,這跟打牌一個道理,好的婚姻,應該是你推我讓,像比劃太極,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的全方位碾壓。

五、呵護禁忌

不傷自尊、不揭短、不以偏概全。吵架最怕什麼?怕揭短,怕舊事重提,怕眉毛鬍子一把抓。不能就事論事是很多吵架導致婚姻分崩離析的原因,從一件小事扯到另一件小事,小事如滾雪球般成為大事,大情緒,人在所有負面情緒的高壓狀態下,最容易崩潰。

六、主動示好

尋找和好契機,接受示好資訊。和好的契機是需要創造,讓和好充滿儀式感。隨隨便便體現不了誠意,比如以禮物作襯,話自然說得更甜潤,道歉的接受度也更高。當然,所有道歉都需要對方的成全,沒有成全的道歉是單方面的,沒有回音的,沒有實效的。

會吵架的夫妻是正常的夫妻,會吵架的夫妻是聰明的夫妻,能和好的夫妻是智慧的夫妻。心理諮詢師指出,家庭中夫妻就像兩個刺蝟,合適的距離是:「摩擦皮毛但不傷筋骨,這樣既能彼此溫暖而又不被傷害。」,而語言是一門藝術,說得好能化干戈為玉帛,如何說、說什麽、誰說、誰聽、如何暫停、如何結束等,透過演練,感知並體驗交流技巧是可以學習而瞭解、掌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