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雞精與滴雞精哪種比較營養?

國人的飲食習慣中,如果身體有任何需要「補」的地方,燉雞湯一定是首選;在以前農業時代,如果遇到親朋好友有人生病,燉上一鍋雞湯絕對是最大的愛心與關懷,而現代人沒時間燉雞湯,就送上一盒雞精以示關切。然而,台灣本土消費者所熟悉的古法滴雞精,在即食市場開發後,重新受到消費市場歡迎,不過傳統即食雞精與滴雞精的營養價值有差嗎?

雞精與滴雞精哪種比較營養?

雞精雞精,這個名稱無非就是要大聲說著,它就代表了整隻「雞」的「精」華,大多數的人也就這麼根深蒂固地認為?!但事實上,營養師指出市售傳統雞精平均100毫升蛋白質僅8克,與三根手指大小的雞肉蛋白質量相同,但卻要喝1.5瓶至2瓶的雞精,且從營養標示上來看,雞精只含蛋白質,對於成人來說其含量低,一瓶70毫升的雞精熱量也才約25大卡左右,對於一般大眾能補充營養的空間實在有限。

而雞精在鈉含量的部分,市售雞精每100ml的鈉含量,從60至100mg不等,標榜低鈉的雞精,其鈉含量與未標榜低鈉的雞精相比,並無太大差異,因此在選購雞精時應以其營養標示為準,不宜過度依賴廠商的廣告宣稱。

雞精與滴雞精營養價值差不多

另外,滴雞精與傳統常溫雞精從營養標示來看,比較蛋白質含量後發現,滴雞精總蛋白質含量與傳統常溫雞精差不多,甚至是低了一點,傳統常溫雞精每100毫升約有8克的蛋白質,滴雞精每100ml約有5.5~6.5克的蛋白質,雞精與滴雞精融出的成分均為胺基酸、胜肽,對於人體其吸收率相近,雞精與滴雞精營養價值差不多,價格卻是2~3倍之差,或許是口感的不同及滴雞精主打的雞種影響消費者的購買選擇吧!

然而,是否需要補充雞精及滴雞精,大家還是要注意自己的體質及適量飲用,營養補充品不是吃愈多愈好,更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的體質,要知道「健康的身體是建立在均衡飲食的基礎上」,人類最自然最原始的能量來源就是「食物」而非「食品」,喝雞湯也是要吃雞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