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幫助好眠食物?這樣吃讓你睡得更安穩!

最近睡得好嗎?「什麼?現在才凌晨4點喔,可是睡不著了怎麼辦....」很多人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本來睡得很安穩,突然間半夜醒來,之後就很難再入睡,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睡著,甚至沒有辦法再入睡了。小心!隱性失眠正在向你發出健康警訊。

幫助好眠食物?這樣吃讓你睡得更安穩!

睡得好人不老!其實人體中,含有血清素(又稱5-羥色胺)會影響睡眠狀況。血清素是一種可以令人感到快樂的荷爾蒙,當血清素分泌不足或是功能不良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問題,像是感到懼怕、畏縮、記憶力變差,甚至是失眠等現象。因此,想要一夜好眠,不在半夜醒來,可以補充含有血清素的食物。

至於有哪些食物含有可以令人鎮定的血清素(5-羥色胺)呢?包括香蕉、無花果、奶類製品、扁豆、鮪魚、火雞、全麥餅乾和優酪乳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血清素。睡前一餐攝取了這些食物,就可以讓體內的血清素上升,加上人體本身產生的睡眠褪黑激素,都可以讓晝夜節律正常,該睡的時候好好睡,該清醒的時候清醒。

另外,研究也指出,睡前適量吃些碳水化合物,可以助眠。碳水化合物,尤其是有著高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會讓血糖快速升高,加速入眠。因為碳水化合物會誘發與睡眠有關的腦內化學物質色氨酸(tryptophan)和血清素(serotonin)分泌,因此,適量吃些麵包、餅乾類的食物,也可以讓人好睡。

最後,專家也提出幾個方法,來改善睡眠,如固定的睡覺和清醒時間,讓自己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入睡,也在固定的時間清醒。並為了要讓體內分泌更多的退黑激素,所以要盡量保持房間的黑暗。或是用寫日記的方式,把白天還沒解決的事情用筆記錄下來,別讓事情一直在腦內打轉。另外,不要在房間內吃飯或是做跟睡眠不相關的事情,讓房間用途僅以睡覺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