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如何與判逆期的孩子溝通

如何與判逆期的孩子溝通

與判逆期的孩子溝通要有技巧!而溝通重點應放在「平等、尊重」的前提下,不論孩子的陳述是否正確,父母都要很有耐心地聽孩子將話說完,不隨意打斷或草率評論,而且還要在外人面前,為孩子留足「面子」,如果我們做到這些,與判逆期孩子溝通的困難就會越來越小,效果越來越好。
如何與判逆期的孩子溝通
 

與判逆期的孩子溝通 巧妙善用技巧

1尊重孩子平等對待

父母應避免對孩子的行為過多的不必要的限制,尊重孩子,以朋友的身份平等地對待孩子,給孩子一定的空間去自由探索,這是從源頭上治理逆反心理和反抗行為的辦法,讓孩子感受到被了解、被接納、被理解。

不要用高壓手段或恐嚇威脅。逆反心理的發生,正是出於孩子對父母的不滿或憤怒。
壓服和威脅雖然一時可以使逆反心理和反抗行為減少,但卻增加了孩子的內心的憤怒,助長了潛在的矛盾。

2對孩子先說“是”

人際關係大師戴爾·卡耐基在剖析人性弱點時指出:人的思維有慣性,當你的思維朝某一方向傾斜時,就傾向於一直延續下去。我們如果牢記這一原理並巧妙地加以利用,就可能有助於親子之間的溝通。

具體來說,和孩子談話或討論問題時,不要一開始就批評孩子,或反駁孩子的意見,那樣會將雙方的觀點對立起來,接下來你說什麼孩子都可能說“不”。

相反,嘗試先談論一些你可以和孩子達成共識的話題,營造和諧愉快的談話氛圍,讓孩子在溫和的情緒中,從心理上接受父母。

一旦從心理上接受了父母,對父母的觀點就會認同和接受,在此基礎上再逐漸過渡到雙方可能存在分歧的話題。此時,由於前邊的談話氛圍和心理定勢做基礎,孩子對於父母有分歧的問題反應就不可能太強烈,雙方的溝通就容易進行下去。

3讓孩子感覺他是“大人”

有些父母習慣於在談話開始便提出批評或不同意見,認為這樣可以顯示出自己的重要或權威。事實上,這是許多家庭親子溝通陷入僵局的一個常見原因。

要學會和孩子交朋友,放下父母的架子,坦開自己的胸懷,尊重孩子的觀點,和孩子平等地交談。給孩子營造一種他已是大人的氣氛,讓他享受大人的部分權利,同時引導他自覺地履行大人的義務。

如果做到這些,他與父母的共同語言就多了,父母與孩子的交流和溝通自然就更容易了。時間一長,孩子就會什麼都告訴你的,父母和孩子就會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了。

4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問題

父母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想問題、考慮問題、處理問題,同時也讓孩子做做當父母的角色,讓他體驗一下做父母的難處,角色的互換就很容易贏得相互的理解和信任。

相互之間的理解和信任是父母與孩子之間進行交流和溝通最重要的前提條件。不妨試試和孩子輪流做家長,讓孩子體驗一把做家長的感覺,負責整個家庭某一段時間的日常事務。到時候,他不和你們溝通,恐怕也不行了。

5順勢方法化解孩子情緒

這是一種心理學方法。當孩子對父母產生強烈的逆反心理時,他會故意做一些事情來氣父母,目的是激怒父母,如果父母被孩子牽著鼻子走,就會陷入非常被動的局面,使親子關係陷入僵局。

但是父母出乎意料地接受了他的行為,平靜地接受他的反抗情緒,孩子就會感覺一拳打到棉花上,使不出力,從而轉變態度,達到與父母溝通。

6避免長篇大論的說教

批評孩子就事論事,不算舊賬,不對孩子發出過多的指令。溝通的問題要具體化。
家長有一種習慣就是容易語重心長,但是說出的話卻又特別空洞。比如“你可得努力學習”,這種語言表達是無益的。因為這些話缺乏明顯的可操作性,孩子把握不住,反倒造成孩子心理上的緊張焦慮。

積極的方式是要以一種具體的問話,通過鼓勵的方式漸進式地與孩子溝通,這樣就比較容易調動孩子的積極性,而且能夠把握住孩子思考、行動的方向。

7給孩子做好表帥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嚴以律己,在孩子的心目中樹立一個良好的形象,要讓孩子感覺到自己的父母是最棒的,併為有這樣的父母而引以自豪這就給父母與孩子進行正常的交流和溝通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不要把工作和夫妻間的壓力發泄到孩子身上,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隨便對孩子發脾氣,不要喜怒無常。如果父母自身在情緒處理上有問題,先要解決好自身的情緒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