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戒菸與愉悅和情緒高漲有關

對於許多老菸槍來說,放棄吸菸會使得日子很難熬,但現在的研究發現,成功戒菸與更大的愉悅感、高漲的情緒有關,這為吸菸者提供了又一個戒菸的絕好理由。


美國布朗大學進行的這項研究發表於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雜誌,對236位男性和女性吸菸者在戒菸前後進行了評估。研究者先對受試者進行了憂鬱症狀的標準化測試,然後給他們有關戒菸的輔導,然後發給他們戒菸用的尼古丁貼片。在開始戒菸日後的2、8、16和28周,無論受試者是否還在吸菸,都對他們進行進一步輔導課程。

研究者發現,成功戒菸者,即使只維持了很短時間,都在檢查時報告有很高昂的精神狀態,而戒菸失敗者則報告說他們的情緒比研究開始時更加低落了。戒菸很快失敗且從未避免吸菸的受試者(共99人)是所有各組受試者中愉悅感最低的,而在整個研究期間都未吸菸的受試者報告的愉悅感是最高的。

這個結果很有說服力,但是研究者所採用的方法還是有理由受到質疑。接受研究的所有236位受試者同時也是嚴重的酗酒者,而對於情緒研究來說,酒精可能是能想到的最大混淆變量。

主要研究者Christopher Kahler說,用嚴重酗酒者作為受試者非常重要,因為一般這個人群的戒菸成功率低,並且人們戒菸後恢復吸菸往往跟酒精有關。但是他指出,他們沒有觀察到飲酒改變與憂鬱症狀之間的相關性,因為大多數受試者在整個研究期間都繼續飲酒。

Kahler認為,這個研究的結果對於考慮戒菸的吸菸者是個鼓勵:「過去人們往往認為,吸菸是因為它能對抗憂鬱,如果戒菸,就可能使憂鬱發作。令人驚奇的是,實際測試吸菸者的情緒時卻發現,即使戒菸的成功只維持了一小段時間,他們已經報告憂鬱症狀減輕了。」

有了越來越多的戒菸理由,老菸槍更應該把戒菸進行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